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5日电(莫金玉 底静)  国庆假期,大多数人都停下了忙碌的步伐,进入了休假模式,然而在基层农村,仍有一大批驻村干部坚守岗位,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忙碌在乡村振兴一线。

  彭国龙是福泉市政协机关选派到马场坪街道平堡村的一名驻村干部,曾经在乡镇工作过的他,今年5月又再次转战到基层,他感觉轻车熟路,对驻村工作充满了干劲。

  全面摸查走访、尽快融入当地群众当中,是驻村干部做好驻村工作的第一课。国庆假期这几天,彭国龙像往常一样走进村委办公室,写下代办清单,罗列入户名单,准备相关资料,与同事交流工作进度……

  “最近身体状况恢复如何”“最近收成怎么样”“遇到问题要主动向我们反映”……来到平堡村哈麻冲组村民罗细国家,彭国龙与罗细国拉起了家常。

  在前期的入户走访中,彭国龙发现罗细国对他这个新来的驻村干部不是很信任,于是,彭国龙便不厌其烦地来到他家做思想工作,宣传各种惠民政策,在大事小事上关心他。经过多次走访和交谈,罗细国终于主动向他吐露了心声,原来罗细国长年身患多种疾病,家中有老人、残疾人和在读学生,劳动力严重不足。彭国龙了解情况后积极核实,按程序申报,最终将罗细国一家纳入了低保,切实缓解了罗细国一家生活上的困难。

  平堡村驻村第一书记彭国龙:“最近这段时间,罗细国家的转变是比较大的,我还没走到他们家,他就老远的跟我打招呼,现在两个老人脸上的笑容要多一些了,国庆节前他家的第一笔低保金已经到账,我也就放心了。”

  跟群众打交道是一门学问,要说到点子上、算好明白账才能打动群众。于是彭国龙详细梳理分析每户的家庭情况,列表归纳薄弱点,所以每次入户走访彭国龙都直截了当,总能抓住群众关心的问题,群众听明白了,心自然就放安稳了。

  今年6月,彭国龙在日常走访中得知群众对通村道路安全和村寨亮化这两个问题最为关注,他立即向市政协反映,并积极对接市里多家部门,短短一个月就争取到了20余万元的道路拓宽资金和“一事一议”的路灯项目并开始实施。国庆假期,彭国龙也不忘督促项目的建设进度,深入到各组查看路灯安装和编号情况。

  驻村4个月来,彭国龙还采取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村委提供施工材料的方式,修复了垮塌的沟渠,解决了广场的排水问题,硬化了产业路等,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和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赞许。

  现在各个组都装上了路灯,我在晚上入户的时候,群众就拉着我到路灯底下去看,说现在村里夜晚很亮,他们都很满意。

  平堡村哈麻冲组村民罗细国说:“彭书记来了以后,帮我们建哈麻冲的沟灌溉水田,还帮我们修了路,安装了路灯,让大家出行方便了很多,很感谢他为我们做了这么多。”

  驻村路上,既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也要谋划好产业的发展,如何更好发展平堡村的产业,彭国龙心中已经有了打算。按照高效农业发展思路、依托丰富的水源条件和林业资源,彭国龙计划团结两委一队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实行稻油轮作,认真谋划‘优质稻+产业’,在‘稻+鱼’的基础上,争取增加‘稻+鸭’、‘稻+蟹’等方式,做到产业扩面增类,实现多元化发展。同时彭国龙还积极对接林业、环保等部门,计划发展林下经济产业。

  平堡村村主任 杨成贵 彭书记自驻村以来,工作兢兢业业,团结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对平堡村乡村振兴工作谋发展、商大计,我们要全力配合好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把平堡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做好,做群众满意的实事。

  平堡村驻村第一书记彭国龙说:“市委选派我来驻村是对我的信任和培养,驻村4个多月以来,感觉当地的群众非常朴实,只要你和他们以心相交,以情相交,他们就非常热情,非常支持工作。还有就是群众的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我到村的第一天就是下田和他们一起插秧,是他们教会我区分了什么是稻什么是稗。接下来,我将结合平堡的实际情况和群众的需求,真真切切的、实实在在的办上几件实事,这就是现阶段我给自己驻村工作定的一个小目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