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农郑培亮查看自己烟叶分级情况。沈长志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9日电 (沈长志)秋天,收获的时节,辛勤劳作一季的烟农们终于迎来了丰收的笑脸,忙着将烟叶装车拉到长顺县白云山镇改尧烟叶收购站售卖。

  “今年的烤烟长得好,我一共卖了8931.75公斤的烟,收入262745.83元,又是一个丰收年。”家住长顺县白云山镇思京村的郑培亮笑着说道。

  郑培亮今年48岁,种植烤烟20多年,有着丰富的烤烟种植经验,从1997年最早种植的5亩烟地发展到现在的55亩烟地,从最初的肩挑背扛发展到现在的货车拉载,依靠着烤烟种植,郑培亮一家人的生活也是越过越好。

  长顺县白云山镇改尧烟叶站内分级工人正在进行分级 沈长志摄

  “我之前买了一辆小货车搞运输,但收入不稳定,现在我就一心一意在家里种烤烟,虽然辛苦点,但是家里能有稳定的经济来源。”靠种烤烟郑培亮不仅抚养了2个孩子读书,还盖了房、买了车子。

  郑培亮抓住烤烟这棵“摇钱树”,让家庭生活一年比一年富裕。他给自己算了一笔账,今年除去肥料、土地租金、务工费用等支出,55亩烤烟纯收入到13万余元。

  “黄金叶”里出“黄金”,烤烟产业不仅让郑培亮实现了增收致富,还为许多当地的农民提供了更多务工的机会。在改尧烟叶站内的烟叶收购区内,80余名务工人员分布在不同岗位,他们各司其职,忙着给烟叶进行初检、分级验收、扫码、排筐、定级、过秤、打包等工作,收购工作井然有序。

  长顺县烤烟种植基地 沈长志摄

  “我在烟叶站里面负责打包,工资按计件来算,最多的一天可以得两百多块钱,烤烟收购时间有一个多月,我在这里可以拿到六千多块钱的工资。” 王成法是改尧社区村民,家中没有种植烟叶的他却每年都期盼着烤烟收购,因为每当这时,他便可以进入烟叶站务工,以此获得一笔不错的收入。

  改尧烟叶站站长周扬恒介绍说:“这些务工群众大多来自附近村寨,上岗前,他们已接受了统一培训。收完这季烟,我们大概要给工人发放40多万劳务费。”

  一片“黄金叶”,带富一方人。

  长顺县烟农采收烤烟 沈长志摄

  据了解,2021年长顺县共落实烤烟种植面积8400亩,烟农种植户237户,全县收购优质烟叶2万担,实现总产值3130.55万元,较去年增长894.53万元,带动全县237户烟农实现户均收入13.21万元。自2021年烟叶收购工作开始以来,长顺县5个烟叶收购站点共雇用300余名人员参与到烟叶收购工作中,发放务工工资160余万元,有效带动当地民众增收致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