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税务:减税降费再添力 企业发展增底气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8日电(吴青含 岑彩)今年以来,黔南州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把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措施,强宣传、优服务、求实效,全方位推动减税降费工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策落实到位为经济发展添力。黔南州税务部门成立减税降费政策服务专班,梳理出一批支持疫情防控、涉农税收优惠、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及支持乡村振兴等税收优惠政策,组织开展送政策上门、“一对一”政策辅导、政策专项解读等服务活动,加大与地方乡村振兴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调合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提供全方位政策服务,确保群众得到实惠。及时开展政策效应综合分析,做好数据清理核查,建立“应享未享”台账,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通知其更正申报,并提供针对性的纳税辅导,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办理退税手续,提高政策落实质量。借助综合治税合力,实现了跨部门、跨行业的深度融合,集中了全州相关部门的人力资源优势,整合了全州有关行业数据信息资源优势,促使减税降费工作由税务部门“一枝独秀”走向“多元共治”,构建起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格局,使优惠政策享受无死角、无盲区,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力。

  “加计扣除”激励制造业研发创新。贵州平塘三里新型环保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水泥制品制造和建材销售的民营企业,也是“加计扣除”政策的受益企业之一。2019年至2020年,该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0万余元,实实在在增强了企业研发创新的动力。“2021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势必会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省下更多的资金,我们的研发的步子也将走得更稳!”公司负责人陈建冬笑着说道。

  “再减半”助力小微企业快速发展。2021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贵州省平塘县鼎盛建材有限公司公司法人代表王富青表示,从4月初至今,每个月都会在平塘县税企互动交流群看到这条税收优惠政策的推送。“受惠于新出台政策,我们公司上半年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5万余元,这笔资金再投到砂石开采环节,可大大提高生产效益。”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平塘县辖区内享受再减半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共有131户,减税降费减下来的真金白银转化成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黔南州税务部门将持续巩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税费红利为纳税人“输血”,通过政策推送全覆盖、精准滴灌稳落实、办税缴费零跑腿,让减税降费落地有声,政策红利持续溢出,与纳税人缴费人肩并肩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双胜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