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王佑镇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发展鲟鱼特色养殖产业,为当地老百姓“鲟”找到致富新路,有力地助推了乡村振兴。

  良好的自然生态是发展中华鲟养殖的最大优势,王佑镇平贡村属亚热带季风温润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生态植被完好,境内无工业污染,为鲟鱼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9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王佑镇平贡村的贵州毅融生态渔业有限公司冷水鱼养殖基,在30多个鱼池旁,工人们正在忙着给鲟鱼投料喂食,一尾尾鲟鱼在清澈的水中怡然畅游。

  2018年,王佑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家专门从事冷水鱼养殖,销售为一体的企业,通过“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100余户300余人发展鲟鱼养殖产业。目前,年出栏鲟鱼20余万尾,年产300吨商品鱼,产值可达800万元左右。

  据贵州毅融生态渔业有限公司技术管理员吴国海介绍,他们用的水主要以溶洞水为主,水温常年比较平衡,最低在18摄氏度,最高不会超过22摄氏度,水质比较好,饲养出来的鲟鱼很受欢迎。

  经过3年的发展,公司与多家企业达成产销无缝对接,真正实现以产定销,以销定产,确保鲟鱼生产销售有保障。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产业链搭建,打造生态鲟鱼莊、鲟鱼宴和标准化鲟鱼加工等产学研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王佑镇副镇长龙保利说。

  近年来,王佑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按照“生态王佑、绿色为本”的理念,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形成了以百香果、蜂糖李、蛋鸡养殖、鲟鱼养殖、生猪养殖为主导产业,辣椒、生姜、大红桃、林下养鸡等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力争到2025年,全镇农业总产值突破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5万元。(杨小礼 白小婷 袁义君 夏姚惠)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