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4日电(刘金柱)广州市荔湾区与惠水县确立结对协作关系以来,荔湾区瞄准乡村振兴“五大任务”,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合作、人才互动、文化交流、资源互补等方面充分发挥荔湾优势,助力惠水乡村振兴。

  资料图。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产业合作中,荔湾区按照“东部企业+惠水资源”“东部企业+惠水基地”“东部市场+惠水产品”“东部总部+惠水基地”等产业合作理念,有效形成“广州+”的招商模式,积极推动越秀集团养猪、广药集团刺柠吉等原广州帮扶项目和新增落地企业持续发挥带贫效应,并与广州酒家、王老吉大健康、东莞铭丰包装、广州合诚三先生物科技以及澳门全芯生物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达成在惠水建设区域总部和生产、种植、加工基地的意向。截止目前,新增投资额6500万元,助推惠水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荔湾区积极推进就业和劳务协作,在惠水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15期,帮助农村劳动力就业1038人,其中已在东部结对省份稳定就业农村劳动力1011人。为帮助惠水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今年4月,荔湾区协调在广东东西部协作产品交易中心开设第一个县级馆“惠水馆”,并在荔湾举办“荔湾惠水一家亲﹒产销携手同发展”农特产品展销会。截止8月18日,王老吉刺柠吉果汁、成有王记冰杨梅、佛手瓜、雅水大米、龙须菜、牛头牌牛肉、鲟鱼、涟江鸡蛋等一大批惠水农特产品销往广东市场金额达1.08亿元。

  与此同时,荔湾区积极协调协作资金,其中1937万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包括新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明田街道老幼服务中心,打造好花红村、弄苑村、排楼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规划及建设,助力发展冷链物流、林下养殖等产业,为群众经济增收提供有力的后续保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