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4日电(胡光鸿 赵磊 实习 吴家兵)在贵州省贵定县云雾镇塘满村杨雄寨,每天早上十点,便能听见悠扬动听的萨克斯音乐回荡。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是龙虾老板杨继勇在给自己饲养的三万尾澳洲龙虾陶冶性情。

  管护龙虾。

  随着音乐声响起,记者走进了杨继勇的龙虾基地。通过交流得知,杨继勇是一名退伍军人,于1994年到1997年在部队服役并学习乐器吹奏,退伍回到贵州后,他继续从事乐器教学工作。直到2017年,在一次偶然的饭局上,杨继勇接触到了澳龙,朋友介绍该龙虾在台湾和日本沿海一带居多,在贵州很难吃到。品尝之后,美味的龙虾肉让杨继勇念念不忘,什么时候贵州人才能吃上正宗的澳龙呢?抱着这个想法,杨继勇开始一步步启程自己的转型之旅。

  在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之后,让杨继勇更加坚定了养殖澳龙的决心,但要想给澳龙办理“贵州户籍”,必须要完全掌握人工繁殖种苗技术,才能从根本上占领市场份额。2019年,杨继勇到福建战友的养殖基地扎根三年,潜心研究澳龙的育苗和养殖技术。2021年,贵州云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杨继勇的“澳龙梦”终于照进现实。作为贵州第一个澳龙虾苗人工繁殖基地,为了更好地观测和研究澳龙的习性,杨继勇每天要对各种数据进行详细记录。

  龙虾基地。

  “苗没有出来之前,养殖澳龙这一块我们心里的确没谱,所以一定要在当地育苗。现在育苗控制中心建好了,分为交配池、孵化池、催苗池,我们会每天进行观察记录。小虾成长到一定重量之后,我们再放到杨雄寨成虾养殖场。”贵州云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继勇说。

  据了解,贵州云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建设澳龙生态虾塘107.4亩,实现了自主育苗、自主养殖,每亩产量大概在500斤至800斤左右,每斤售价在55元至80元之间,亩产值至少在3万元以上。今年第一批虾苗已于7月投放,澳龙成虾也将在今年10月陆续上市。届时,广大贵州“吃货”就可以在贵州本地品尝到美味可口的澳龙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