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3日电(张芸 孟礼琴 实习 吴家兵)时下,正值烤烟采收烘烤时节,贵州省贵定县德新镇晓丰村1100余亩烤烟已经进入成熟采收期,烤烟地里随处可见烟农忙碌的身影,放眼望去是成片待烤烟叶,一株株烤烟枝繁叶茂、随风摇曳、丰收在望。

  烟农忙碌采摘成熟烟叶。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德新镇晓丰村,青翠欲滴的烤烟映入眼帘,长势喜人,烟农们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摘成熟的烟叶,一捆一捆扎好、搬运到指定位置,并用装车拉往烤烟房,大家分工明确,忙而有序。在烤烟棚内,等待加工的烟叶被排得满满当当,烟农们正专心致志地进行分拣、编竿、送入烤房横木上烘烤,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

  贵定县德新镇晓丰村村民侯兴秀说:“我们来烟地摘烟一个多月了,工资一天一百块钱,我们来这里上班方便,离家不远能够照顾到家里。”

  据了解,晓丰村是贵州省最早种植烤烟的地区之一,因得天独厚的土壤资源条件,其产出的烤烟烟叶金黄,底色粉亮,质地油润光滑,烟身薄细如绸。独特的优势也让烤烟成了村里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全村现有烟农24户,2021年种植烤烟1100亩,全年预计种植烤烟收入450万元左右,带动了当地数百名村民就业。

  贵定县德新镇晓丰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家发是烤烟种植大户之一,今年他种植烤烟170余亩,据他介绍,烤烟7月下旬就开始加工,等开秤后就可以拿到烟叶收购点进行销售。烤烟从犁地、覆膜、种植、管护到采收都需要大量人工,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也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为了精心组织生产,精准管控环节,保障烟叶生产水平,村里还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提供订单和技术支持,帮助烟农算好成本账,引导烟农主动处理田间不适用烟叶,确保烟叶生产稳定发展,助推烟农增收致富。

  贵定县德新镇晓丰村驻村第一书记赵光明说:“晓丰村作为传统烤烟种植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实烤烟规划,扩大烤烟种植规模,提升烤烟种植质量,增加单户种植收入,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推动晓丰村乡村振兴工作。

  近年来,晓丰村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以巩固传统产业为主线,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大力发展烤烟产业。烤烟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让当地村民“钱袋子”逐渐鼓起来,搭上通往乡村振兴致富路的幸福快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