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四严四学四化解”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泉市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以“四严四学四化解”为抓手,理论武装先行,以特色活动为载体,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不断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不断助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全面开启强富美的福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起了强大力量。

  把牢“四严”,强引领督导,科学布局强势推动。一是严密工作方案。市委领导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审定工作方案,市委常委会设定每周“固定学习日”,率先进行学习研讨调研等,各部门(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学习方案,细化学习计划,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丰富自选动作,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融入平常。二是严明学习内容。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党支部跟进,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州最新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等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党组、党支部首要学习内容,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将学习的成效不断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实效。三是严格责任落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梳理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事项清单,确立了年度各级党组织攻坚克难的具体“实事”,各级党组织按照职责任务,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持续发力,推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地落实。目前,全市已拟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清单44项,收集全市涉及产业发展、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层治理等民生实事清单2800余件。四是严厉督查指导。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市考评服务中心等组成市委专项督查组,制定督查指导清单,深入全市各级各部门、乡镇(街道)针对学习研讨、领题调研等内容开展专项督导,目前已开展5轮集中督查指导,印发《工作提示》13期。

  坚持“四学”,深学细悟,入脑入心固本培元。把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教育培训、专题宣讲、专题党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性环节和先导性工作,以“四学”为抓手,转变学习方式、转换教学场地,深耕细作发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会上集中+会后自主学”。通过理论中心组深入学,研讨会结合实际学,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集中学的方式,实实在在做到学思践悟。党员领导干部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专题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带头会后自主读党史学原文,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带头会后撰写心得体会,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二是“专题培训+现场体验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邀请省、州专家对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中专题辅导。同时,丰富学习形式,打造“沉浸式+移动式”体验课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特色教育模式,将党史课堂扩展到革命遗址、历史展馆、廉政教育基地等地,把理论学习与实践实景学习充分结合,使广大党员干部在身临其境中深刻感受党的百年峥嵘历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三是“主题宣讲+网络微讲学”。以宣讲“七进”为抓手,采取市委常委领导率先讲、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宣讲团巡回讲、村(居)干部灵活讲等方式进行专题宣讲,组建和聘请“百人宣讲师”“红色宣讲团”“青年宣讲员”“红领巾宣讲员”等12支特色宣讲志愿者队伍进行专题宣讲。同时,通过《党史开讲了》系列短视频栏目,紧紧围绕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以及在福泉发生的红色故事,以不同的红色遗址为背景,给观众讲述红色故事。截止七月,全市共开展各类宣讲2500场(次),受众23万人(次)。四是“网络媒体+寓教于乐学”。在市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动静福泉APP等媒体平台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百年天天读》等专题栏目,每天向广大网民推送图文、短视频等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内容,打造全天候、不打烊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在线下,组织开展演讲比赛、歌唱比赛、党史知识竞答、红色电影放映、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化解“四难”,抓成果转化,真心真情办好群众事。聚焦群众“四难”问题,紧盯突出问题“破题”,紧盯成果转化“解题”。一是化解信访难题。紧盯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梳理筛选了25件时间跨度长、政策性强的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并全部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明确市级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工作要求,要求市级包案领导全部面对面接访,彻底解决问题。同时,福泉市法院、市司法局等部门还通过开展法治宣传、纠纷排查、多元化解、巡回审判等,开展法律援助及矛盾纠纷化解,有效化解了信访积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破解工作难题。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十百千万”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促进“四化”建设有机结合,组织千名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紧紧围绕在营商环境、产业升级、政务服务、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问题主动找路径,积极想办法,全力通堵破难,逐一破解发展障碍。三是解决企业难题。在全市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精准服务促发展”活动,持续推进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深化企业特派员机制,实现特派员和企业“点对点”全员覆盖,努力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同时,通过“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以及“十百千万”工程中的百次调研解难题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进企业、进车间、进生产一线,通过实地调研等形式,进一步倾听企业的呼声与需求,排忧解难送温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为区域发展蓄势聚能。四是化解民生难题。深化“十百千万”活动,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进社区万件实事心连心活动,紧盯保障和改善民生,从解决群众上学、就业、看病、养老、居住、出行等“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五单”模式(服务群众点单、中心派单、部门买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监管服务行业(企业)、村(组)、住宅小区开展志愿服务需求征集,开展精准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截止目前,全市党员干部围绕破解各类难题、解决民生问题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次,累计100000小时,成功化解各类社会、民生等难题1400余件(次)。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