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优良生态环境这一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大文章。7月6日至7日,贵州省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黔东南州召开。

  7月6日下午,副省长吴胜华率队先后深入天柱、锦屏、黎平三个林下经济全产业链建设成效显著的县,实地观摩林下黄精、林下土鸡、林下石斛、林下天麻等产业种植示范基地、精深加工厂与产品展销中心等产业园区。

  首站,观摩团走进天柱县国有林场万亩林下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和联合润农公司林下养鸡全产业链展示基地认真察看,并仔细询问黄精种植与管护要点、市场前景,倾听林下土鸡基地建设、加工销售、利益联结等情况汇报。

  据介绍,天柱县充分利用国有林场将军坡工区长岭坡丰富森林资源,完成黄精中药材种植3000亩,预计基地建设管理3年后开始采收,亩产中药材鲜品可达1.5吨,亩产值达3.0万元,林下黄精中药材产值可达9000万元左右。同时,大力发展林下土鸡养殖产业,并成功打造集种禽孵化养殖、屠宰、加工、农产品配送、生鲜连锁超市经营及新零售于一体的现代化林下土鸡全产业链,培育油茶林下养殖的小香鸡“凤玖玖”特色品牌,产品远销贵阳、重庆、杭州、长沙、广州、惠州等地。打破了同质化竞争局面,走出天柱特色的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富民之路。

  “杉树上种石斛,树干上开花,和谐又美丽。”“这里不仅景色好看,石斛系列研发产品也很好吃啊!”

  来到锦屏县龙池多彩田园林下石斛综合产业园基地,观摩团成员连连发出感慨:“这是集种植、加工、销售、旅游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综合田园区啊!”

  从单一杉木绿,到多元产业富民之花齐绽放。锦屏县紧紧围绕生态林业大做文章,改变产业发展方式,促进全面绿色转型,探索出“五林经济”特色产业“新吃法”,重振林业兴民新局面。

  目前,锦屏县已建成铁皮石斛近野生种植2000亩、驯化育苗400亩、种质资源圃10亩,实施花卉苗木代培500亩、林下种植中药材750亩,并完善游览观光的系列基础配套设施,建有石斛饮料、石斛啤酒、中药饮片、石斛枫斗等系列产品精深加工厂。集石斛组培、恒温冷库、产品加工、科普研发、文化展示、产品销售、观光旅游、森林康养等于一体林下石斛综合产业园呼之欲出,园区可长期稳定解决就业300余人,年销售收入可达6.5亿元。

  观摩团充分肯定了锦屏县近年来围绕林上、林中、林下、林边等空间,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招商引资,通过龙头企业、国有平台、合作社、农户等多元主体联动模式,打造林下石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可贵成效。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三站,观摩团来到黎平县德凤街道和中潮镇辖区内的二望坡国有林场,参观了林下天麻“技术试验、种植示范、育苗育种”综合性示范基地、黎平青江农业有限公司加工厂。

  仲夏,黎平县万亩青山提供了一片凉爽之地,也为林下经济产业创造了无限空间。林下天麻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另一头,黎平青江农业有限公司产品展销中心内,天麻酒、天麻粉、天麻片……琳琅满目,频获好评。

  根据“一县一业”发展目标,黎平天麻基地通过订单式育种,实行“种子订单生产、技术劳务承包”,每年向全县天麻合作社提供优质天麻零代种子30万公斤,为全县天麻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优质种子保障。同时,推出“赊销种子、技术跟踪服务、产品保底价回收”的惠农措施,带动广大农户参与林下天麻种植。并与贵州省中医药大学、贵州省林科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解决菌种生产、天麻种植等关键环节的技术难题,并探索出一整套林下天麻育种及种植技术,申报了四项国家技术专利。

  “公司与省内外制药企业对接,建立产销合作关系,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合作,推动天麻产品进市场。近年来,公司累计承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类资金3920万元,产业链接合作社40家,农户1.2万户5万人,年带动就业20万个工作日,年助农增收3000万元以上。”黎平青江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目前,该公司林下野生种植基地超1.5万亩,建成万宝山万亩基地和二望坡、枫树屯、三百冲3个千亩基地。2021年预计产出鲜天麻140万公斤,产值1.2亿元。带动孟彦、大稼等21个乡镇发展林下天麻种植1万亩。

  在观摩过程中,吴胜华副省长充分肯定了黔东南州探索推进林下经济的宝贵经验和成效。他表示,近年来,全省大力推动林下经济发展,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步入新发展阶段,各地要结合实际现状存在的问题,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积极攻克林下经济效益不够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品牌建设滞后等弱势,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强链补链,全力助推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林业局、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分管负责同志;9个市(州)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林业局、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80个县(市、区、特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林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科研单位、企业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观摩。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