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8日电 5月18日,贵州省黔南州唱响好花红·舞动“四月八”——黔南州第二届民族民间芦笙乐舞大赛在黔南州州府都匀市举行。

  此次大赛以“笙歌颂党恩·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在全州各县(市)自行开展初赛的基础上,18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和决赛,下午举行颁奖和特邀芦笙队表演,同时开展黔南州民族民间工艺品展示展销,展销商品为芦笙、都匀毛尖茶、牙舟陶、水书字画、水族剪纸、银饰及马尾绣、苗绣、抛花绣、拼花、布依族蓝染等工艺品。

  最终,三都代表队获得一等奖,三都县打鱼民族学校的老师杨再清听到自己的代表队再次蝉联冠军,开心地对作者说,三都队的芦笙舞蹈将我们百姓平时生产生活的场景在芦笙舞里再现,是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因此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民族文化用这样的方式传承,非常骄傲,非常自豪。”

  “四月八”是苗族群众在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怀念祖先、纪念英雄的日子,芦笙乐舞是苗族文化的象征,承载着苗族群众的历史文化和审美思想。在苗族传统文化中,芦笙舞原是用于娱神的舞蹈形式。仪式中,巫师用笙曲娱神,并伴以口述的唱词,渐而成歌,故称芦笙歌舞。每年的“四月八”,苗族同胞都要身着盛装,唱着山歌,跳着苗族舞蹈,表演苗族民间绝技,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欢度自己的传统节日。 

  黔南芦笙文化多姿多彩,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贵定鼓龙鼓虎——长衫龙,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苗族芦笙舞、鸡贾苗族芦笙制作、苗族芦笙斗鸡舞,以及荣获多彩贵州舞蹈大赛原生态舞金黔奖的苗族芦笙舞《跺月亮》等。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行黔南州民族民间芦笙乐舞大赛和民族民间工艺品展示展销活动,目的是为了传承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各族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增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展现绚丽多姿的黔南民族节日风情,展现各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开展此次大赛,有利于加强全州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有利于巩固民族团结大好局面,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民族团结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