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1日电(张芸 王胜世)初夏的田间地头,放眼望去,满是向上生长的力量。在贵定县德新镇新铺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里,何首乌、牛大力等中药材已经进入管护阶段,农户们分散到基地各处有条不紊地开始除草,田间尽是一片欢声笑语。

  在种药材之前,新铺村大部分土地处于闲置状态,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留下的都是老幼妇孺。2017年前,在外打拼多年的陈绍芬决定回到家乡,开发闲置土地,在家乡的热土上掘出新的希望。

  2017年之前,贵定县德新镇新铺村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陈绍芬在外务工,后来发现家里的土地荒废的很多,在外务工期间无意发现中药材利用价值很高,就有了返乡创业种药材的想法。在荒山上开疆拓土,“收成”从无到有,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中药材带来的可观收入让陈绍芬的日子慢慢好起来。艰苦创业的同时,陈绍芬也兼顾着家庭,回乡创业不仅可以时刻照顾家中老人的生活,而且还能时刻关注孩子的上下学情况。

  作为村里的女性致富带头人,陈绍芬始终坚持不懈,带领村民走上中药材种植致富路。她通过流转村民闲置土地1300余亩种植中药材,其中牛大力种植1000余亩,何首乌种植300多亩,采取“基地+流转土地+农户”模式,集中连片发展中药材种植,同时积极建立外销对接,让中药材销往省外,成为贵定县一张靓丽的名片。

  致富不忘乡亲。中药材基地常年需要进行除草、封膜等田地间管理,每天用工人数达到20余人,不仅可以吸纳周边村民就近务工,还能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共同走向乡村振兴致富路。

  “下一步,我们将成立合作社,以合作社来带动群众致富,带动散户一起发展,走上致富经,近几年发放出去的工人工资接近300多万元,我希望带领更多的村民加入我们种植药材队伍当中来,让他们钱包鼓起来,生活越过越好。”贵定县德新镇新铺村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陈绍芬自信满满地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