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0日电  近年来,福泉市不断探索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医养结合模式,建设完善养老福利基础设施,精心打造老年人“幸福港湾”,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有保障。

  日前,在位于福泉磷酸盐厂内的福泉逸达康医院病房里,记者看到,医生们正忙着查房,相互交流探讨几位住院老人的病情。今年61岁的停秀祥家住凤山镇羊昌河村,由于无儿无女,目前在皮拢河敬老院养老,一个星期前因为慢性胃炎住进了福泉逸达康医院。

  “我这几天感觉好多了,可以起床吃饭、下床走路了,以前生病我也到过其他医院治疗,但是最近几次都是来这里,感谢这里的医生对我的关心。”在医生查房时,停秀祥老人高兴地为医生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福泉福荣康养中心、福泉逸达康医院是福泉市民政局首次采用“公建民营”形式引进的医养结合机构,2017年落地福泉市,是贵州省十三五规划的民生福利项目,项目设置康养床位200张,医疗床位32张。其中,福泉逸达康医院是福泉市医保定点医,医疗科室设置齐全,每层楼设有护理站、护士站,是一家集健康体检、康复理疗、健康养老、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医养结合”新型模式康养中心。

  在三楼的福荣康养中心,徐泽举老人正在认真地练习二胡,看到记者的到来,老人高兴地向我们展示他的学习成果。今年73岁的徐泽举家住道坪镇气坪村,由于老伴去世,子女都在外工作,2019年,老人住进了康养中心。在这里,老人不仅可以和老年朋友聊天,下棋,散步,同时,还可以在老年大学福荣分校学习乐器、书法、绘画、唱歌等等,这样不仅纾解了子女的后顾之忧,也消除了空巢的安全隐患,更有益于老人身心健康地颐养天年。目前,康养中心住有30多位托养老人。

  “在家所有事情都要自己动手,在这里虽然花点钱,但是所有事情都有人帮你做,这里还根据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准备饭菜、有人定时洗衣服和被子,还有很多老年朋友可以聊天,生病一楼就是医院,很方便又舒心,最关键还可以在老年大学学点自己喜欢的文艺。”徐泽举老人高兴地说。

  福泉福荣康养中心主任李锦春说:“康养中心是按照自理、介护、借助、专护、特护五级护理评级对老人进行护理。作为集‘医、养、护、康复’为一体的老年护养中心,中心制定了一套标准化管理服务规范,并根据老人及家属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为入住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疏导、文化娱乐、疾病诊疗、康复保健等一系列全面精细的综合护养服务。”

  据了解,2018年以来,福泉市坚持以公立养老机构为依托,社会养老机构为补充,探索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民政依法监管、乡镇落实参与、社会全面支持”的工作机制,初步实现了“服务管理专业化、养老服务信息化、健全机制长效化”的工作目标,有效开展工作,提高养老机构入住率。同时,福泉市采用公建民营方式引进第三方开展养老服务工作,建成福泉市首个具备医护、疗养等功能为一体养老机构,填补了全市无“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空白。目前,全市现有公立养老机构5个,养老床位573张,入住285人。

  下一步如何抓好全市的养老服务工作,福泉市民政局副局长彭光仕说,将对全市各村、组、户开展拉网式排查,保障符合条件的特殊贫困对象入住养老机构,释放农村劳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还将联合多家部门单位对公立医养机构和公建民营医养机构开展医养结合体系建设,形成福泉市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融合发展的机制体制,切实改善医养机构环境,提升入住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完成对现有养老机构的提质改造,完善养老设施及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工作,更好为入住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