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0日电(张芸 王胜世)近年来,黔南州贵定县新巴镇幸福村立足实际,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通过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发展果蔬、中药材种植和蛋鸡养殖,百花齐放的“庭院经济”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迎着徐徐春风,记者走进贵定县新巴镇幸福村小坪示范点看到,一个个干净整洁、美丽精致的农家庭院,花木盆景,高低错落,将庭院装扮得犹如花园一般,一盆盆长势良好的芍药在院里也格外显眼。

  特色盆栽和中药材种植不仅可以扮靓自家庭院,还能让村民在美丽庭院里畅享“美丽经济”。

  村民唐兴贵高兴地说到:“之前院子里面放了很多杂物,很脏、很乱,经过寨邻老幼的不断努力,把院子里面收拾得很干净,种了很多的花花草草,近期看到很整洁,很干净,还有专业技术员指导种植药材,带来收益。”

  近年来,新巴镇通过整镇推进庭院经济,积极探索将庭院经济发展与乡村环境整治相结合,通过“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引导、鼓励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空田、空土发展种植养殖、小作坊等,不断拓宽产销对接路径和增收渠道,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贵定县新巴镇幸福村副主任陈茜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新巴镇幸福村积极配合政府,针对每个不同的庭院,做出相关的设计和规划,为村民们配备一些基础设施,在庭院经济的工作中,老百姓都积极的参与到其中来,让原本普通的庭院变得更加多姿多彩。庭院经济的打造不但可以美化环境,让老百姓切实的感受到村庄的变化,还通过老百姓自己在房前屋后种植的果树药材,增收致富。

  据悉,2021年贵定县新巴镇继续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新建3个县级庭院经济示范村(幸福村、新华村、谷兵村),新建10个以上标准化庭院经济示范寨,打造1000户以上庭院经济示范户,年底实现镇域庭院经济全覆盖,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村村、寨寨、组组、户户人居环境实现家和、院净、人美、文明、增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