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日电 时代变迁,红色文化生生不息,红色精神熠熠发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贵州省福泉市教育系统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学习红色文化,感受红色精神,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红色宣讲让红色精神熠熠生辉。组建市级红色宣讲团,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活动,从3月1日开始,宣讲团结合福泉的红色历史文化,走进市内各中小学,采取宣讲、赠书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们从小树立“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的高尚情怀,让红色精神永远流传。同时,福泉市还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和国防教育专题讲座,通过观看历史、战争题材的影视短片,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抗争历史,让大家对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开展党史、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战争的残酷、革命的艰辛,更是点燃了学生心中的爱国热情。

  红色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福泉市各中小学通过“书记、校长讲党史”、党史知识竞赛、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片、歌唱红色歌曲、国旗下讲党史、参观党史馆等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积极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学生争做向上向善、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通过党史文化熏陶,引领立德树人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清明前夕,在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同时,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学党史,祭先烈”清明祭扫活动以及“探寻红色记忆”社会实践活动,敬献花圈、吟诵革命诗歌、重温入队誓词、瞻仰烈士陵园、了解英烈故事等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依次进行,并举行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给予了学生爱国爱党的教育和心灵的洗礼。3月28日,组织乐岗小学200余名师生到陆坪镇罗坳村科普教育基地开展“走进农事,崇尚科学”红领巾研学活动,学习解放初期为征粮支援前线而牺牲在罗坳村的烈士们的英雄事迹,并观摩参与种植百香果,浮盘育苗、采摘蔬菜等农事活动,通过实践活动传承了红色基因,拓宽了师生眼界,点燃了师生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红色教育让红色火种生生不息。市内各中小学结合实际,通过在校内设置党史文化长廊,组织开展阅读红色书籍、主题班会课、主题板报活动等方式,将党史文化融入学生学习日常,丰富学生文化生活,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加深对党史的感悟,了解社会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与成就,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寓德育于活动之中,不断掀起校园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同时,福泉还将以课堂为主阵地,利用好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平台和“青春之歌”主题月、“12·9”、学生才艺展示等活动,向广大学生讲好党史故事,讲清国情、省情、州情、市情,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从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