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上午,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都匀经济开发区开幕。

  开幕会现场。曾雪梅 摄

  大会执行主席唐德智、钟阳、魏明禄、张文强、王芳、郑建国、刘建民、陈有德、张仕雄、陈稠彪、张蓉、万庆华、罗必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建民主持大会。

  黔南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州政协有关领导同志,都匀军分区、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老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州十四届人大代表359名,实到338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许,刘建民宣布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黔南州代州长钟阳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部分:一、“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回顾;二、“十四五”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四、努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参会代表认真听会。曾雪梅 摄

  钟阳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州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有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必答题”、答好“加试题”,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稳步前行。回首过去五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3366” 发展战略,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接续创造了振奋人心的业绩。

  钟阳说,经过五年努力,经济实力赶超进位,发展成绩振奋人心,经济总量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从第6位跃居第3位,从全省第5位跃居第4位,综合测评持续保持在全省前列。经过五年努力,脱贫攻坚全胜收官,决战成果振奋人心,全州92.9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全省三个自治州中率先实现所有贫困县“摘帽”,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经过五年努力,交通建设取得突破,通达条件振奋人心,公路路网密度全省第1,“村村通”“组组通”目标全面实现,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地位日益凸显。经过五年努力,靓丽名片闪耀全国,品牌效应振奋人心,“中国天眼” 建成运行,高标准建成绿博园,高质量举办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都匀毛尖”进入中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十强。经过五年努力,民族团结凝聚合力,示范样板振奋人心,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称号,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供了“黔南样板”。

  钟阳说,五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拼搏实干,三大攻坚连战连捷。我们优化结构,提质升级,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我们统筹发展,夯实基础,城乡建设成果丰硕;我们改革创新,开放合作,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我们持续发力,改善民生,生活品质大幅提升;我们转变职能,依法行政,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黔南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正视问题、直面挑战,科学应对、妥善解决。

  钟阳说,“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围绕“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目标要求,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着力实施“六大引领工程”,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奋力开创“生态之州·幸福黔南”新未来。“十四五”时期,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力争在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位次前移,人均达到7万元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0%以上,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明显提高,综合实力、产业发展、改革创新、开放水平、生态文明、民生福祉等迈上新的台阶。

  钟阳说,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要求、做足实文章、下好先手棋,完成保总量、保增速、保位次“三保任务”,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守好民生、生态、风险、法纪“四条底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绿色经济、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达45%、18.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节能减排降碳指标控制在省定范围内。围绕总体要求和目标,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在破解“三农”问题上奋力突破;二是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在推动新型工业化上奋力突破;三是强化旅游引领带动,在推动服务业发展上奋力突破;四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在提升城镇承载力上奋力突破;五是持续扩投资促消费,在激发需求拉动上奋力突破;六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强化科技赋能上奋力突破;七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激发市场活力上奋力突破;八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奋力突破;九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推动安全发展上奋力突破;十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奋力突破。

  钟阳说,群众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努力方向。今年要办好以下“十件民生实事”:(1)加强基础教育建设,新建改扩建10所幼儿园和5所义务教育学校,完成中高职院校毕业年级订单就业2500人。(2)新建(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万户,建成50个以上行政村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实现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全覆盖。(3)累计开 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4)深化智慧黔南移动门户APP民生服务应用,提供法律援助、在线救济救助等服务。(5)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全面实现镇村政务服务“硬件配置五统一、软件配套五规范”。(6)为农村35至64岁妇女免费做“两癌”检查,提标扩能改造5个县级医院。(7)深入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改扩建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机构16个、养老敬老机构5个、护理型床位800张以上;创建社区“儿童之家”示范点24个。(8)改造老旧小区49个,改造棚户区5716套,新建社会公共停车位5000个,新增城市绿地30公顷。(9)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以上,改造农村公路危桥10座。(10)新组建18个专职应急救援队,实施2000个“三合一”隐患居民自建房消防安全改造,50户以上木质连片村寨全部建成微型消防站。

  钟阳说,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以高质量发展统揽政府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有为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

  钟阳最后说,新的目标已经确定,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攻坚克难、奋发作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黔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黔南州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黔南州2020年全州和州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州和州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黔南州十四届人大代表的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委工作部门及州委其他机构、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州人民政府驻外联络处及办事处负责人,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州直有关单位、州人民团体、中央及省在黔南单位、大中型国有企业、大中专院校负责人,政协黔南州十二届六次会议的出列席人员,黔南州十四届人大代表的州人大常委会退休老领导,驻黔南州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各县市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