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5日电(胡光鸿 赵磊)位于贵州省贵定县新巴镇和德新镇境内的贵(阳)黄(平)高速公路阳宝山特大桥横跨独木河两岸是一座主缆包括72根通长索股,4根背索,24128根高强镀锌钢丝、总重量近4600吨的六车道悬索桥,该桥由中交二公局二公司承建。

  阳宝山特大桥。赵磊 摄

  该大桥全长1112米,主跨650米,是贵黄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主缆施工采用的AS法工艺是国内悬索桥的首次应用,也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它也是国内山区最宽的钢桁梁悬索桥。该桥于2017年9月启动建设,目前已进入钢桁梁吊装收尾阶段。

  记者了解到,阳宝山特大桥为贵州省第一座六车道悬索桥,主缆是大桥的主要承力构件,是整个大桥的生命线。阳宝山特大桥的两根主缆,总重量近4500吨,每根主缆由36根通长索股组成,所有钢丝均为直径5.35mm高强度镀锌钢丝,如果把使用的钢丝连接起来总长度将超过26000公里。

  中交二公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贵黄高速公路第六经理部项目副经理仝增毅 说:“我们主要是攻克了一个主揽施工工艺,这个桥用的是AS施工架设方法,AS法主揽施工主要和其他工艺区别很大,主要是化整为零到现场重新进行索股的整形施工。我们项目现在整体进展已经达到了85%,下一步工作主要是大面积的临时设施拆除。”

  项目副总工张斌介绍:“我们正在进行钢桁梁吊装准备工作,钢桁梁总共是57个节段,现在是56个节段,阳宝山特大桥将在27日合龙。”

  据悉,贵黄高速项目主线全长120.6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5米,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项目建成后,从贵阳到黄平的距离比贵瓮高速缩短39公里,比沪昆通道缩短60公里,是贵阳东出长三角经济区最便捷的高速通道,为贵定融入贵阳搭建了交通路网平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