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寨梨花基地

隆寨梨花基地

  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葩山堆雪。仲春,天柱县高酿镇隆寨金秋梨基地,梨花陆续绽放,山坡上一簇簇雪白梨花,堆雪砌玉,层次分明,美不胜收。游客来打卡,学生来写生,摄客来拍照,基地日接待游客最高峰达3000多人。

  “花瓣洁白如雪,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正是带学生来这里写生的最佳时节。”带着学生在梨花基地画梨花的县城一家培训机构老师说,他经常带学生来画画。

学生在画画

学生在画画

  隆寨金秋梨基地创建于1997年,至今已有27年。这里有金秋梨种植户6户,种植面积360多亩,户均收入10多万元,解决就业70余人,人均务工增收3200多元。高酿村隆寨金秋梨种植基地被评为“2021年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024年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2015年以前,交通不便,农户卖梨子靠挑去街上赶‘转转场’,满山的壮丽的梨花也无人问津。”高酿村党总支书记潘存弟回忆说,2015年1月“三黎高速”正式通车运行,高酿镇设立出站口,随后穿境国道升级改造,通村、通组、串户路硬化,交通便利。加上5G网络、各级媒体、网络达人助力,隆寨和附近村寨的2000多亩金秋梨“黔货出山”,集中连片的隆寨金秋梨基地也成为了游客采摘体验、赏花打卡地。

学生在梨花基地写生

学生在梨花基地写生

  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今年,高酿村“两委”以梨花为媒,以镇里举办“相约高酿﹒因梨而来”高酿梨花园赏游会为契机,与文旅公司合作,采取‘基地+公司+村集体’的形式发展‘赏花经济’,在梨花园内设立赏花区域,提供赏花地图和导览,让游客尽情欣赏梨花的美丽;规划设置美食街区,提供特色美食和饮品,让游客品尝美味;开设DIY手工坊,让游客参与制作各类工艺作品,增加互动和参与感;设立农特产品展区,让游客品尝购买农特产品;开展果树认养,游客有偿认养果树,体验为树养护施肥等乐趣,为金秋梨采摘活动打下基础。“活动所得利润按10%的比例分给村集体。”潘存弟说,随着服装租赁、梨园摄影等10个活动项目的实施,今年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可超20万元。

学生在写生

学生在写生

  亮点频现、体验独特,吸引更多游客在游玩中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催热“梨花经济”,景区和集镇的住宿餐饮火爆。截止目前,高酿镇共计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余万元。  

游客在打卡

游客在打卡

  为了让高酿村“赏花经济”持续火爆,近年来,高酿镇立足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实施种好一棵“金秋梨”、打造一场“梨花节”、卖好一片“致富果”、实现一个“振兴梦”的“四个一”工程,成功开辟出一条富民强镇的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依托侗寨风情、自然景观,设计了赏高酿村“梨花”、看地良村“云海日出”、泡上花村“康养澡”、探木杉村“一线天”等环高酿镇旅游线。“到一线天探险累了,回到隆寨赏梨花,放松心情,感觉蛮不错的。”贵阳游客龙女士开心地说。

游客在拍照

游客在拍照

  据高酿镇党委书记杨德华介绍,高酿镇将以“梨”为基,延长“梨”产业链,鼓励村民制作金秋梨三道宴——梨蒸糯米、梨花甜粑、冰镇雪梨。另外,结合地方特产,开发梨花甜酒、梨花炖猪蹄、隆寨梨花羹、隆寨梨花酒、隆寨梨汁稻花鱼等美食。在“梨”中实现村民和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双赢”(图/金可文 文/陈光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