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6月3日下午,贵州“村超”乡村足球联赛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火热进行,这场本土足球赛吸引了近5万名观众到场观看。

  [解说]此次“村超”乡村足球联赛,由榕江县各乡镇政府、各村委会、各民间团体、学校和村民共同参与组成,球员则是由苗族、侗族、水族、汉族、瑶族等各族同胞组成。

  [解说]现场,把球员视为村里骄傲的村民们换上民族盛装,他们跳起舞蹈,肩挑当地特色美食,提着杨梅,抱着西瓜,同村里的球员一起列队自信迈入球场。

  [解说]在“村超”的球场上,主裁判、球员等身份各不相同,他们或是摊贩、老板、司机、学生……得知家乡举办足球联赛,在海南省一工地工作的韦亚军已按捺不住心中对足球的热爱,立马请假赶回家里,同村里的村民们组建了足球队参与比赛。

  [同期声]贵州省榕江县车江二村球员 韦亚军

  老板也是榕江这边本地的人,然后他也是非常喜欢足球的,就放我过来。这种感受就像世界球星一样在场上,有压力但是也有激情,球迷都是村寨上的这些老少、妇女、家人,都为自己的孩子,自己的朋友,自己的老公在加油助威,让每个男孩在足球场上拼搏。

  [解说]在当晚的比赛中,一群平均年纪只有15岁的球员吸引了观众的目光,与他们“对战”的则是30多岁到40多岁的“老男孩”球队,观众们亲切称该场比拼为“叔侄战”。球场上,“老男孩”们不脚软,他们用时间沉淀下来的足球技术向观众证明了:姜还是老的辣!而孩子们拿出了青年球员的态度,认真对待赛场上的每一脚球。

  [同期声]贵州省榕江县小瑞村球员 吴胜远

  (对手)来自各行各业,所以很感谢他们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和我们踢这场比赛。这个足球赛就是非常纯粹的足球,没有参杂任何东西,就是每次踢完之后,不管输赢都会很开心,都非常享受这些比赛。

  [解说]射门时的屏气凝神、进球时的欢呼呐喊、失误时的加油鼓劲……比赛进行时,观众始终注视着球场上的每一个细节,这其中不乏五、六岁的小朋友和七、八旬的老年人。中场环节,观众们更是积极参与到当地的民族文化展演活动中,掏出手机,录视频、开直播,让更多外界的民众看到多彩的贵州民族文化。

  [同期声]贵州省榕江县侗族居民 石琴艳

  我们今天在现场表演的是侗族的多耶(舞),我觉得这一次机会把我们侗族的多耶舞向全世界展示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很自信,充满了自信,在表演的时候,我真的全身都充满了力量。

  [同期声]体育博主 石学念

  从咱们村“BA”然后现在到“村超”,观众他们的氛围其实一直都有持续上升,让我明显感受到的是,大家的这种民族自信、这种氛围自信,对自己家乡文化的自信提升了很大。我觉得他们对待自己的家乡,对待自己的球队的感情是更深的。

  [解说]当晚的比赛,足球解说员韩乔生与当地足球教师、足球爱好者爬上铁梯子坐在球场边的高架台为观众们精彩解说。

  [解说]身着当地的蜡染服饰,伴着村民们的敲鼓声,让韩乔生直呼现场氛围太接地气。

  [同期声]足球解说员 韩乔生

  场面的规模氛围真的是出乎预料,非常火爆。走遍世界各地,报道了包括世界杯、奥运会等很多不同的比赛,真的和榕江“村超”联赛,大不一样。这里的比赛太接地气了,而且这里的比赛它和文化紧密相接,载歌载舞的村民,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村落,还带着土特产品,包括很多的食品前来,那么现场成了一个文化大集。我觉得把“村超”作为舞台,实际上拉动了整个的县域的经济,这是一步高棋、一步妙棋。

  [解说]据了解,榕江足球有80多年的历史。从1940年接触足球,到1999年开始举办足球赛至今,榕江民众对于足球的热爱不断高涨,参与度也越来越高。

  [同期声]足球解说员 韩乔生

  我现在比较关注的就是这些球员他们的身份,比如刚才介绍了有过去专门开一个肉铺的,后来改做砖厂了,这样的踢球爱好者,我相信这样人少不了,比赛里边,还有不少是比如说木匠,有的是瓦匠。其实告诉大家足球没那么高深,哪怕是职业联赛,它也要扎根于我们基层的土壤,而我们这种土壤恰恰是接地气的,来自于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村落,共同的支持,营造一种足球氛围,这样为我们的未来来铺路。

  (袁超 韦贵金 贵州黔东南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