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自贵州全省公安局长会议召开以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各级公安部门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精准发力,重拳出击,奏响打击、排查、反诈、宣传“四步曲”,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工作,护航黔东南州经济秩序健康有序发展。

  三穗公安:打击上精准发力 追逃挽损见实效

  三穗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辖区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中获取孙某某以前在三穗县开公司期间存在偷税漏税行为的线索。经核实,孙某某正是三穗公安经侦大队正在办理的某公司涉嫌偷税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在此之前,办案民警多次对其家属做思想工作,多次电话和上门对其家属进行法律、政策宣传,犯罪嫌疑人孙某某仍不露面。为使其早日归案,民警以“万警万家”专项行动为契机,多次找到孙某某家属,宣传相关政策,说明利害关系,督促孙某某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经过民警的耐心规劝,近日,犯罪嫌疑人孙某某在家属的陪同下,到三穗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对其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偷税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退还缴纳税款32万余元。

  台江公安:排查化解拖欠款 服务群众见真情

  “感谢你们把钱追回来,给你们点赞。”3月10日,吴先生将一面印有“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锦旗送到台江县公安局,感谢民警为其追回拖欠的1000元人民币。

  台江县公安局民警日前在开展“万警进万家”入户走访时,辖区吴某某反映称,杨某某在五年前与其借款1000元一直未还。得知情况后,民警通过讲解相关政策法规,讲明利害关系,晓之以理,杨某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归还吴某某1000元人民币。于是,出现开头一幕。

  锦旗是肯定也是信任,更是警民鱼水情深的最好见证,台江公安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公安的使命和担当。

  天柱公安:宣传找契机 筑牢安全线

  “惊蛰一犁土,春分地气通”。随着气温渐暖,春耕工作逐渐展开,天柱县公安局民辅警走进田间地头,开展生产生活安全宣传,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筑牢农村安全防线,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

  在田间地头,民(辅)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法等多种形式,与农户面对面讲解防骗、防假、防盗、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提高了村民的自我保护能力和防范意识,保证辖区“安全备耕,全力备耕”。

  天柱县公安局民辅警还通过进村入户检查排查,加强禁毒、禁赌、防诈、道路交通和防范“盗抢骗”等知识的宣传,将温暖与安全送到田间地头,将暖心为民落到实处,确保辖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奏响护航“三农”发展新乐章。

  从江公安:止付被骗资金 守住群众“钱袋”

  2023年3月15日,从江县公安局利用涉诈资金止付冻结机制成功止付了一笔诈骗资金,避免群众尹女士的20万元资金损失。

  据了解,尹女士在刷抖音的时候,收到了其女儿抖音账号(诈骗分子仿制)发来的信息,称自己手机出现问题,需要母亲帮忙联系一下自己的教授谈事情,随即提供了教授的微信账号(诈骗分子冒充)给尹女士添加。

  尹女士“女儿”称,她的教授在前两天回国的时候,准备了五万五千欧元现金(折合人民币40万元左右),但机场不允许带这么多外币,于是她收了教授的现金,准备过段时间给教授寄回。随即又称银行的系统升级,要等到十八号以后才可将款寄给“教授”。添加的假教授(骗子)也从微信上告知尹女士自己急需这笔钱。

  担心女儿被误会,尹女士没多考虑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将20万元转到了诈骗分子提供的银行账号。幸好尹女士的丈夫何某越想事情越不对,于是拨通了女儿的微信电话,女儿接到电话后感到疑惑,夫妻俩这才意识到这是一场骗局,随即报警。

  接警后,从江县公安局丙妹派出所高度重视,全力阻断资金流动,快速对已经转出至陌生账户的20万元进行了冻结。目前案件正在持续跟进,将依照规范程序把被骗的全部资金归还当事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