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企业专场招聘会活动现场  姜学维 摄

  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企业专场招聘会活动现场 姜学维 摄

  为促进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1月30日上午,搭载着200余名返乡农民工的“就业直通车”分批次驶进了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这是2023年开展“春风行动”暨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企业专场招聘会活动现场,旨在利用农民工返乡节点,组织返乡人员参观园区企业,实地了解园区产业发展、工作生活环境等情况,实现“送人到岗”,促进其在家乡就业。

  在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载着农民工的“就业直通车”分批次来到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贵州麒臻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大家听介绍、看企业文化展板,到现场了解生产线情况、薪资待遇、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等。

台江县返乡农民工参观天能集团贵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陶国华 摄

  台江县返乡农民工参观天能集团贵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陶国华 摄

  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进驻贵州省台江经济开发区,现有职工1800余名,主要以铅酸蓄电池生产、制造为主。今年一期两条生产线投产后将实现日产12万只铅酸蓄电池,年产值近40亿元。为了吸引更多农民工选择就近就业,公司对每位新进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的同时,还提供免费公寓、免费健康体检、餐补以及节假日礼品等福利待遇。

  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阮安广介绍:“我们公司缺各种工种岗位,行政+生产的岗位将近200名岗位,在公司全面开工即达产、满产的情况下急需这些岗位,也欢迎台江籍的父老乡亲在家门口就业,通过现场的参观了解以及走访介绍让他们清晰地知道,我们今天所选择的岗位是做什么,明明白白的选择就业。”

  来自台江县萃文街道上桃村的李长城,一直在广东从事建筑行业,观摩中,标准化的厂房,数字化的机械设备以及数百名工人忙碌的身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公司的用工缺口也增添了他就近就业的信心。

天能集团贵州科技有限公司产区   陶国华 摄

  天能集团贵州科技有限公司产区 陶国华 摄

  台江县萃文街道上桃村村民李长城说:“我们参观了园区的公司,这里的环境可以,食堂伙食方面也是蛮可以的,没想到公司离家这么近,现在条件好了工厂就办到我们家门口了,我们也想来这里就业,一下班就可以回家,上班的时候可以起早从家里过来。”

  此外,为了让现场观摩的农民工有更多的求职选择,当地还把招聘会开到了园区,并在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门口举行了现场招聘会,现场吸引了包括海信集团、吉林竣川等省内省外优质民营企业13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了106个就业岗位,需求人数6800余人,现场进场求职人员3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2人。

  “这次招聘会我们组织了50多位有就业意向的村民来积极参加这场活动,到了现场之后,村民的就业意向很强,特别是岗位薪酬待遇比较丰厚,老百姓在每一个招聘的岗位上都仔细的询问和观看,这样的专场招聘会,让我们更多的农民工朋友能够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务工就业的目的。”台江县台盘乡人大主席吴冬阳说。

  台江县萃文街道萃文社区居民蒲世萍说:“现在我看全部是机械化了,工作轻松了,我很动心,我们就不去外面了,就在家门口务工。本来我明天就要去外面的,这次看好了后我就回去广东那边辞工回来。”

  自开展“春风行动”以来,台江县通过“点对点”有组织免费乘车和自驾油补等方式输出,预计2月底前输送2000余名农民工外出务工。此外,台江县还对全县返乡农民工就业意愿、培训意愿进行摸底调查,以实现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稳岗就业。

  台江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显忠表示:“通过各乡镇(街道)摸排,返乡务工人员达10700余人,为了服务返乡人员返岗务工,在县车站设立服务点,乡镇(街道)、村分别设立服务点,利用乡镇赶集等时间组织开展县乡招聘会系列活动,大大提高了劳动者了解就业岗位信息等一系列政策。”(陶国华 姜学维 张俊 )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