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日电(记者 瞿宏伦)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暨春节龙灯文化展演30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拉开帷幕。“春节龙灯巡游”“舞龙闹春争霸赛”等活动将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前轮番登场,为民众献上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和与众不同的文化体验。

  活动现场,《龙腾舞阳》《龙舟谣》、《贵山贵水等你来》、《水车小镇月光曲》等精彩节目逐一上演,这些节目把施秉百姓真实的生产生活场景以“秀”的方式搬到舞台进行展演,舞龙、划龙舟、姑妈回娘家等传统民俗活动生动自然地呈现在舞台上。

  村晚还通过访谈及短片的形式,介绍了太子参、魔芋、铜鼓珠光米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以及杉木河、云台山、黑冲等旅游资源。

  “这场村晚以‘百龙聚会闹新春‘的传统龙灯展示展演为主题,通过乡景、乡居、乡味、乡俗来展现施秉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特色美食、龙文化和乡村巨变,向全国观众呈现一场具有民族味、文化味、传承味、乡愁味的新春文化盛宴。”施秉县文旅局体育管理中心主任王型军表示,民众是村晚的绝对主角,除了台上的表演,台下的舞龙、故事花车、游行方阵等内容,都少不了民众的参与。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村晚”访谈演播室,乡村网红、旅游推介官以互动访谈的形式推介展示施秉的风物特产、旅游资源。

  同时,在开幕式现场,长108米的大型亮龙、草把龙2条,其他各型亮龙、草把龙138条,故事车50台,方阵50个,万人巡游队伍和当地民众同闹兔年新春。

  王型军说,此次活动以“百龙闹新春”的传统龙灯展示展演为主题,运用互动访谈+风物推介+民俗节庆互动体验的形式,充分展现丰富的文旅资源和水车小镇独特人文魅力以及乡村巨大发展变化,打造施秉传统龙灯文化旅游品牌,进一步推动施秉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文体广电旅游局、中共施秉县委、施秉县人民政府承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