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公安:调解“不打烊” 纠纷“不过年”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9日电 (记者 张伟)“警察来啦,我们让警察来评评理。”春节期间,黔东南州雷山县方祥乡陡寨村宋某某与妻子汪某某二人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汪某某的哥哥得知此事后便从黄平县野洞河镇赶到宋某某家中质问宋某某并发生口角。接到报警后,民警联合乡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村干连夜到宋某某家开展化解工作。

  “今晚是跨年夜,是家人团聚的时候,为这事吵闹不值当,先不说谁有理无理,新年第一天,大家也得讨个好彩头不是?大新年的,大家心平气和慢慢讲!”民警到现场后先按村规民俗,将剑拔弩张的事态缓和。

  随后礼法并举,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乡村习俗、法律法规讲解,双方矛盾得以成功化解。

  新春佳节,是旧的一年结束,也是新一年的开始。年还未过,有的人就开始为新的一年做好打算。1月21日14时许,雷山县达地乡达勒村村民韦某某因丈夫陈某某多次拨打和接听商量务工电话发生争吵。

  “大嫂,大哥过年都不忘记找事情做,挣钱的意义不就是把日子过好么?既然回家团圆了,就先安安心心,快快乐乐的一家人把年过了再计划务工的事……”通过民警现场说理,双方都发现了对方的优点,均表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无酒不成席,朋友亲人团聚,推杯换盏带动饭桌气氛,但有时喝酒也会误事。1月21日晚,雷山县方祥乡平祥村李某某到其房族兄弟李某家中吃饭喝酒,随后李某某与李某发生口角争执,双方互不相让。

  “平时大家各忙各,大年夜,他能登你家门,看来你们平时关系也很好,何必为酒桌上的事,大过年的吵。”民警通过拉家常、摆事实、讲道理等方式耐心劝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1月23日9时30分许,雷山县丹江镇排翁村龙某因未履行支付前女友滕某2000元分手费,滕某到龙某家找其理论时发现龙某正在举办婚礼,随后滕某与龙某发生争吵。

  “彼此选择分开,就该放下互相的牵扯,以后的路途才能更为平坦。”民警通过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为双方分析纠纷的具体情况和利弊,将情与法相结合,耐心释法明理,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经过近3小时的耐心劝解,最后双方达成一致,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春节期间,黔东南州雷山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春节期间社会安全稳定的工作要求,成功化解6起矛盾纠纷,有效预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以实干实效为全县人民营造了平安、稳定、祥和的春节。(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