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8日电 (吴志伟 汪金书 记者 张伟)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尾声,铁路返程客流也日渐增多。因旅客疏忽大意,导致行李物品遗失或者小孩走失的事件也在逐步增多。2023年1月25日,贵阳铁路公安处凯里南车站派出所在接到客运工作人员报警后,成功帮助一名因在站台贪玩,未及时上车的男孩与家人团聚。

  25日11时许,凯里南车站派出所民警杨光明在候车室执勤时,接到站台客运工作人员报称,在车站5号站台有一名8岁左右的小男孩在站台上无家长看管,疑似与家长走散,请求民警前往处置。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只见小男孩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眼眶湿润,嘴里不停的嘟囔,要去车上找妈妈。为确保小男孩的安全,民警将他带到候车室里的公安值班室,并端来热水和糖果,开始耐心劝导小男孩。

  民警经过与小男孩交谈得知,孩子名叫小田,今年8岁,是湖南怀化人。1月25日,小田跟着父母乘坐长沙南到成都东的G2181次列车到贵阳,准备回外婆家拜年。途中,列车停靠凯里南站时,小田因为觉得车上太过无聊,就趁父母不注意独自下车到站台上玩耍。由于贪玩,他没留意列车开车时间,更没有将站台工作人员提醒放在心上,直到转身看见列车车门已经关闭,他被吓得不知所措呆立在原地,只能看着父母乘坐的列车驶远,站台工作人员找到他,并报警。

  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协调客运工作人员联系上G2181次列车长,请求她帮忙广播询问列车上是否有旅客小孩走失。不一会儿,列车长反馈信息称,车上有一名徐女士称自己8岁的儿子不见了,与民警描述孩子的体貌特征相符,很可能就是自己走失的孩子。民警立即电话联系上徐女士,并将小田的照片通过微信发给徐女士确认,没想到正是她四处寻找走失的儿子。见到儿子安然无恙,徐女士喜极而泣:“本来带他来贵阳见外公外婆的,他要是丢了,让我们怎么办……”

  在核对身份无误后,民警与徐女士协商将小田送上南昌西开往成都东的G2165次列车到贵阳东站,再由徐女士到站接回小田。25日12时45分,G2165次列车到达贵阳东站,徐女士在接到儿子小田后,将她和儿子的合照发给民警报平安,并表达了感谢。

  贵铁警方提醒广大家长朋友,车站和列车人流密集,要履行好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对待孩子切莫粗心大意,进站乘车时应避免小孩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而走失。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务必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寻求帮助,避免其他意外发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