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县岑松镇上岩寨村,邰秀武(左二)与邰剑给村民测量血压。 刘梦 摄

  剑河县岑松镇上岩寨村,邰秀武(左二)与邰剑给村民测量血压。 刘梦 摄

  中新网贵州剑河1月20日电 题:贵州剑河:坚守28载 村医父子接续守护村民健康

  作者 刘梦 杨家孟 周燕玲

  刚落过雪,第一缕晨光透过薄雾,坐落在大山中的贵州剑河县岑松镇上岩寨村迎来了新的一天。

  邰秀武和邰剑父子俩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村卫生室,问诊、取药、开方、整理药品货架……临近春节,父子俩比往常更忙碌,像两个陀螺一样,只要卫生室的门一开,就很少有停下来的时候。

剑河县岑松镇上岩寨村,邰秀武(右)和邰剑与村民交流。 杨家孟 摄

  剑河县岑松镇上岩寨村,邰秀武(右)和邰剑与村民交流。 杨家孟 摄

  父亲邰秀武是上岩寨村老一代的村医,行医28年从未间断。这份坚持在潜移默化中也影响着儿子邰剑的选择,将父亲视为榜样的他毫不犹豫地走上了学医这条路,学成归来,回到上岩寨村做起了村医。父子俩共同见证了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显著改善。

  “原来村里的卫生室相当简陋,看病就是‘老三样’,现在国家政策好了,新的卫生室‘四室’分开,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一应俱全,药品有八九十种,基本可以实现‘小病不出村’的目标。”邰秀武说。

剑河县岑松镇上岩寨村。 杨家孟 摄

  剑河县岑松镇上岩寨村。 杨家孟 摄

  在邰秀武眼中,改变不仅仅只是药物器械的丰富完善,更多的还有随着农村医疗政策的逐步推进,村民观念上发生的改变。“过去条件不好,村民小病拖、大病磨,现在相关医疗政策覆盖得越来越全面,村民身体有不适都会立马来看医生,防止了许多重症急症病例的发生,村民对村医也越来越信任和依赖。”

  2023年春节来临,人口流动比较大,易感人群的健康预防尤为重要。这段时间,在做好日常诊疗工作的基础上,父子俩常常入户巡诊,为村民监测身体状况、送药,提供用药、居家康复指导。

  “我们由原来的等病人上门转变为主动上门服务,真正成为村民健康的‘守门人’,当地政府也经常组织各种培训,不断提高村医服务技能。”在入户走访的路上,邰剑坦言,只要村卫生室不忙就会和父亲一起上门入户。

  上岩寨村村民邰八选患有基础疾病,但凡身体有不适,他总是第一时间想到邰秀武父子俩,向他们求助。“我不舒服就去村卫生室找邰医生,有时是他们上家里来帮我量血压、测体温。”

  “过年期间要注意休息保暖,按时服药,有什么问题就给我打电话,我们随叫随到。”邰秀武耐心地反复叮嘱村民邰八选。这么多年,春节不休息,已成为邰秀武和村民之间不变的约定。

剑河县岑松镇上岩寨村卫生室,邰剑给村民测量血压。 杨家孟 摄

  剑河县岑松镇上岩寨村卫生室,邰剑给村民测量血压。 杨家孟 摄

  父亲诊疗、儿子开方……在一年多的同事时间中,父子俩配合逐渐默契。在不知不觉间,一个日渐老去,一个稳稳接棒,默默地完成了这个乡村诊所的“主场交接”。

  目前,剑河县已实现村卫生室全覆盖,305名乡村医生扎根基层守护一方健康。2023年,父子俩分别许下了新年愿望。邰秀武的新年愿望是:“家人和村民们都能身体健康,希望农村的卫生事业越来越好!”邰剑坦言,自己的愿望很简单,就是沿着父亲走的这条乡村行医路,一直走下去。

图为邰秀武和邰剑。 杨家孟 摄

  图为邰秀武和邰剑。 杨家孟 摄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不时传来几声爆竹声,卫生室里亮白的灯光翻过窗棂,灯下是父子俩略显疲惫却依旧专注的面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凡岗位上的他们,接续守护大山村民健康。(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