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送爽,天柱县万亩大坝稻谷瓜果飘香,林下产业成绩斐然,村村寨寨晒丰收,铺展了一幅幅富民新画卷。

  近年来,天柱县聚焦农业现代化,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党建+产业+农户”等形式,坝区林下两个“轮子”一起转。大力发展坝区经济,推广“稻+N”种植模式,打造“天白”“天瓮”产业线示范带,成功打造万亩示范坝区2个、500亩以上示范坝区14个,落实30万亩粮食种植任务,完成蔬菜种植21万亩、油菜种植7.5万亩、辣椒种植4万亩。加快推进林种结构调整,新增油茶种植2.5万亩,林下中药材种植稳定在2.2万亩,林蜂养殖稳定在2.3万箱,精品水果稳定在25.9万亩,建成八甲亿株产能黄精种苗基地。扎实推进“一县一业”养鸡产业,全年生态鸡出栏2000万羽以上。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全面推广“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发展模式,新增州级龙头企业4家、示范合作社25家、示范农场15家。持续深化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5%以上。积极推广“东部市场+天柱产品”模式,做好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依托“黔货出山”进军“三大市场”。“天柱茶油”“天柱骡鸭”“天柱烤烟”被列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当地党委政府派出技术员入户指导种养,组织人力物力帮助村民抗旱、抢收,群众依靠发展产业走上了增收之路。

  按照“稳夏粮、扩油菜、优结构、强特色”的总体思路,天柱县成立了2022年秋冬季农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以种植“二菜一薯”(油菜、蔬菜、早熟马铃薯)为主线,重点推进“一茶一药一菌一果”产业发展,全县秋冬种总面积30.24万亩,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天柱县邦洞街道高野村充分利用土地连片优势,整合土地资源,积极引进农业种植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高野村种植茭白260亩、百合146亩,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实现农户“流转土地有租金、务工有酬金”双增收。

 

  天柱县凤城街道石坪村党支部依托“石柱擎天”景点,鼓励村民发展林下养牛、养羊、养猪、养鸡、养蜂等合作社30多个,游客在享受到美景的同时,也享受到了美食。村民也依靠林下养殖稳定增收。

天柱县高酿镇

天柱县高酿镇

  天柱县高酿镇地佳村结合村情特色和地理优势,带领村民以自筹资金和土地资源入股等方式,发展李子等精品水果40多亩、稻田养鱼90亩,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保证村民户户有增收门路,家家有稳定收入。

 

  天柱县蓝田镇楞寨村巩固脱贫成果,持续产业振兴,充分利用坝区和交通优势,通过龙头企业和致富带头人带动,种植蔬菜毛冬瓜、辣椒等160亩,四季桃200亩,解决就业130多人。

天柱县社学街道

天柱县社学街道 

  天柱县社学街道金凤村采取‘党员+农户+脱贫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脱贫户’等模式,向荒山、荒地要效益,鼓励村民种植猕猴桃、冬桃、八月瓜、柚子等精品水果600多亩,村民就近就业,乐享生态红利,享受甜蜜生活。

 

  天柱县石洞镇槐寨村立足稻田养鱼、草鞋编织、酿酒、三月粑等,统一品牌、统一包装,提档升级“西域民族传统工艺品”产业。2022年以杨玉珊黔东南州西域民族传统工艺品发展有限公司(非遗传承)为龙头,做强做优电商服务,带动村民致富。

  (图/金可文 文/陈光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