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6日电 (杨旭 吴昌前)“上个星期我们完成了水稻收割,现在正抓紧时间开展油菜育苗,为‘稻油轮作’提供保障。今年我们坝区集中育苗油菜有50余亩,能提供移栽油菜面积的是1200余亩,各家各户也育有油菜苗,预计可创收产业1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可创收40余万元。”施秉县城关镇上翁哨村坝区里,村党支部书记伍学亮一边组织民众播种油菜,一边高兴地算着收入账。

  连日来,为持续深化秋冬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扩大油料生产,确保全县粮油生产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施秉县城关镇各村(社区)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组织民众开展秋冬种工作。依托全镇2420亩坝区土壤肥沃、土地集中、机耕道完善、水利基础设施良好的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组织方式,从油菜育苗、大田移栽到采收,统一发放油菜种子和肥料等物资,并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工作,保证油菜种植高产高效。“稻油轮作”示范带动……打出秋冬种“组合拳”,让土地资源不“闲”,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今年是由村里统一发放油菜种,而且还指导我们开展种植,我们既节约了种子又节约了肥料,还节约了土地的钱,我今年准备种个十余亩油菜,希望来年丰收。”上翁哨村村民吴邦婕说。

  冬田不“闲”,土地生钱。近年来,施秉县城关镇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围绕“秋冬无闲田”的农业生产新思路,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确保民众一年四季持续增收。据了解,2022年秋冬种,该镇计划在辖区上翁哨、白塘、云台、新红4个村种植油菜2000余亩,预计可实现产值200余万元。秋冬种产业可为当地民众提供约5600余次用工岗位,预计劳务收入600余万元,让民众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