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3日电(吴忠寿)时下,辣椒已进入采摘后期,但走进黄平县上塘镇木江村的田间地头,成片的辣椒仍铺满大地,青翠的枝头上挂满了鲜红的辣椒,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一片繁忙景象。

  “我种植辣椒有4年了,今年种了7亩,恰好遇到价格上涨,纯收入近6万元,亩产值8000元。”上塘镇明星村村民何正富乐哈哈地笑着说。

种植和朝天椒子弹头

种植和朝天椒子弹头

  2022年第7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会员、黄平县长隆农业有限公司股东兼木江村辣椒种植基地负责人赖林一边在收辣椒,一边和笔者聊着辣椒的管理和价格,“辣椒种植是个苦活儿,旱了涝了都不行,还容易受到虫害影响,辣椒的市场价格也不太稳定,好在多年来的种植,已经搭建了良好的销售渠道,觉得心里有底气,去年种植了500亩辣椒,总产量有1500余吨。”赖林说,去年种植辣椒在第一批成熟采摘时,最多的一天请了100多人,全年支付务工工资40余万元。看到自己种出来的辣椒有销路,群众到辣椒基地务工有收入,更激发她种植热情。

  “去年卖得两百多万的毛收入,利润还算可以呢。今年与木江村党支部合作,我改种朝天辣‘子弹头’,种了170亩,亩产量平均1500公斤,鲜货椒每公斤5元至6.4元,最高达8.4元,精品干货子弹头每公斤卖到36元/公斤,统货30元/公斤,价格还可以。但今年辣椒前期遇到水涝、后期又连续干旱,这两样都给遇上,好在我多年种植经验管理,提高亩产量,收入提高一点。”赖林说。

  黄平是农业大县,全县适宜种植辣椒土地面积近5万余亩,适合于机耕机种的有1万多亩。近年来,该县依托土地资源优势,以“党建+‘三变’+产业”融合推进,持续走规模化种植和订单式销售新路子,先后引进线椒、子弹头等高附加值辣椒种植,并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黄平县长隆农业有限公司及合作社辐射带动,辣椒产业逐步扩大,农户的日子就像辣椒一样越过越红火。

  2022年,黄平县辣椒种植面积达3.15万亩,分布在全县11个乡镇,目前已收产量近4万吨,预计产量4.5万吨,产值1.8亿元,辣椒产业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