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1日电 题:贵州岑巩:“小项目”提升幸福感 “微实事”撬动大民生

  作者 陈敏 吴国明 

  走进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周家沟组的涵洞旧改新施工现场,紧张而忙碌地施工场面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基础浇筑作业。

  “以前那个涵洞只能过人,过不了车,现在涵洞旧改新,修好以后我们运点东西就可以直接到家门口了,真的是修到了大伙的心坎上。”家住周家沟组的村民周道明望着正在修建的涵洞,满脸洋溢着淳朴的笑容。

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周家沟组一角。吴国明 摄

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周家沟组一角。吴国明 摄

  据了解,周家沟组共有24户人家,由于“水阻路断”,这座过河涵洞是寨子里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之前的老旧涵洞宽度仅1.5米,对于秋收时节粮食的运输极不方便,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汛期河内容易积水无法排出,造成大片庄稼被淹。

  注溪镇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便积极协调,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并召集村“两委”、村民代表进行座谈商讨,确定施工方案。

  “我们现在改成了盖板涵,涵洞宽5米、净跨4.9米、净空3.7米,目前施工正在有序进行,预计10月底能投入使用,届时在满足村民人行和车行的情况下,排洪能力更强,有助于群众发展产业。”注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欧阳大武说。

  与寨子外的大桥相比,寨中的涵洞并不起眼,却将给当地村民开辟出了一条“金色大道”。

  “镇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不仅帮我们改建新涵洞,还完成了河堤治理、农田护岸和防汛工程,我们周家沟组村民现在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安心把产业搞起来。”村民周道明信心满满地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注溪镇党委政府落实落地一件件民生“微实事”,让“民生”追随“民声”,使民生工作更具温度、更显深度,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提升乡村振兴质量奠定扎实基础。(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