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9日电(刘光英 王宏模 吴诗琦)近年来,黔东南州锦屏县把“四好农村”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县乡道改善提升、建设服务站点等举措,织牢“四好农村”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保障网,让一条条农村公路成为人民群众奔向富裕的幸福路、小康路。

锦屏县城沿G242国道。

锦屏县公路

  金秋时节,从锦屏县城沿G242国道出发,只见整条公路路面宽敞整洁,安全防护栏,各类警示、指示交通标志、服务设施、附属设施、配套齐全,公路两旁栽种着紫薇、银杏、桂花、樱花等绿化苗木,工人们正顶着烈日,给路边的绿化苗木浇水。“我们要洒水到秀洞坡,这天气太干了,给路边的绿化树全部洒一下水,保证它不死。”绿化工人王女士说。

  一直以来,锦屏县始终坚持“有路必养、养必优良”的原则,全县列养农村公路1999公里,实现农村公路列养全覆盖。并创新开展“苗木代培”路域环境整治新模式,着力打造“畅、安、舒、美”品质工程,对公路沿线进行绿化、亮化、景观化。如今,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在山水之间自由穿行,将沿线的自然生态、美丽乡村串联起来,铺展出一幅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锦屏县城沿G242国道

锦屏县公路

  在锦屏至天柱路段的半坡公路文化驿站,从前是养路工人们的驻地,现在变成了一处集休闲、观光、展览为一体的公路文化传承地,记录着锦屏乃至全州公路变迁。“现在这里是一个公路文化展览馆,是公路文化传承的地方。大家开车开累了可以在这里休息,可以在这里参观,可以了解一下我们锦屏县乃至黔东南州公路的发展历史,看看我们公路从无到有,从差到好的巨大变化。”黔东南干线公路文化展馆管理员罗小平说。

锦屏县城沿G242国道

锦屏县公路

  “十三五”以来,锦屏县总投入8.3亿元资金,使全县通车里程达到了2195公里,形成了以三黎高速、G242、S311、S312、S503等为主干线,县、乡道为支线,村、组道为毛细血管的纵横路网,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组通硬化路;一路通百业兴,锦屏县把推进“美丽农村路”建设作为产业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带动了隆里古城景区、龙池多彩田园、春蕾林场、铁皮石斛产业园及新化蔬菜种植基地等旅游景区及现代农业园高效发展,2021年完成旅游接待582.5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7.83亿元。助力铁皮石斛、生态鹅、中药材、油茶、水产养殖等产业发展,实现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3元。

  “公路的巨变,代表了我们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象征。”黔东南干线公路文化展馆管理员罗小平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