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9日电 (记者 张伟)“这几年村里的产业发展越来越好,让我们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家门口务工,实在是太幸福了。”

  初秋之美,美在怡人风景,美在丰收之喜。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杨柳塘镇板屯村位于高塘的林下种植示范基地里,在一棵棵松林撑起的清凉下,一朵朵肉质匀厚、色泽鲜亮的灵芝宛如一把把撑开的伞,布满整个山坡。密林下一群忙碌的身影,正忙着采摘、装筐、搬运刚刚采摘下来的第一批灵芝。

  近年来,杨柳塘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推进“跨村联建”,紧扣全镇“12345”产业发展思路,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供销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模式,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林下增收”的生态富民强村路,形成了“党组织引领、村集体带动、党员带头、农户参与”的良好格局。

  “村里介绍我来基地务工,每天有100多元收入,这里不仅能赚钱,还可以学技术。”在灵芝基地务工的杨柳塘镇高塘村中夸组村民吴南云一边采摘灵芝一边说,“等在基地学会种植技术后,我也用自家林地来发展灵芝种植,党支部引领,村合作社提供菌棒、技术指导和回收销售,我们只要负责种好灵芝,不愁没销路。”

  板屯村日前通过“跨村联建”在高塘种植的50亩药用灵芝和10亩观赏灵芝迎来了丰收季。据了解,2022年该镇采取横向联动,积极探索“强村带动弱村”帮带模式,按照“大带小、强带弱、富带穷”的思路,依托地坝村成熟的灵芝种植技术、资源丰富、市场稳定等优势,带动板屯村、高塘村共同发展灵芝产业,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

  2022年板屯村灵芝种植预计年产量2万余斤,产值达200万元。可带动附近60余户农户就业增收,为村集体增效100万元。

  据了解,杨柳塘镇森林覆盖率达68%,优质森林资源面积达3万余亩。杨柳塘镇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深挖林下资源潜力,大力发展林下生态产业,不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林下灵芝”“林下茯苓”“林下魔芋”“林下淫羊藿”等多种特色种植产业,让“绿色宝库”成为“点绿成金”、强村富民的“聚宝盆”,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截至目前,杨柳塘镇全镇林下种植灵芝250余亩,茯苓100余亩、魔芋700余亩,淫羊藿200余亩,为周边民众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有效促进民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