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日电(龙启松 )仲夏时节,正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锦屏县敦寨镇龙池村的2800亩蓝莓也迎来了丰收,150余名工人散落在葱郁的蓝莓树下采摘蓝莓,20名生产工人在生产车间从事分拣、装框、包装,现场热火朝天,为燃情夏日带来了丰收的喜悦。

  “县人社局将蓝莓基地用工信息发送给我们村就业信息员,就业信息员将该条信息在微信群转发,我看到这条用工信息后,直接和蓝莓基地进行联系就过来了,我已经在这里采摘蓝莓10天了,每天能够采摘60多斤,每天能够得到90多块钱。”敦寨镇帮寨村村民刘妹一边采摘蓝莓,一边笑着说道。

  “一共61斤,共91.5元,这是你昨天的采摘工钱。”临近中午,蓝莓种植基地财务负责人朱露露忙着为蓝莓采摘工人结算昨天的采摘工钱。朱露露表示,“工钱我们都是一天一结,头天的采摘量,现场称重,采摘费第二天结清,目前已累计采摘蓝莓260吨,发放劳务费81万元。”

  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尤其富含花青素,它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还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等功能,深受人们喜爱,蓝莓从栽种、管护、采摘、加工等各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因此也为锦屏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大量就地就近就业机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锦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落实积极就业政策、稳定就业岗位、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强化就业形势监测等有力举措,扎实推进稳岗就业工作。2022年上半年,累计收集本地就业岗位信息2600余个,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活动38场次,共推荐300余人到县内企业就业,已实现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09人。全县劳动力13.74万人,实现就业11.55万人,就业率84.06%。(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