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日电(彭云美 杨家孟 吴昌连)金属矿、煤矿很多人都听过,但是有“绿矿”之称的“碳汇”,其经济价值正在日益凸显。过去种绿、护绿、养绿,主要体现的是生态价值,如今,青山、林海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矿产”富集地,端上好生态铸就的“绿饭碗”在剑河县成为了现实。剑河县在走完“生态脱贫”路后,抓住绿色低碳发展带来的机遇,积极探索林业碳汇开发工作,用探索创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走进剑河县柳川镇关口村,骄阳当空、虫鸣鸟语,烈日下的茫茫林海,绿浪滔滔。

  今年, 6月14日,黔东南州首张面额为1700万元的碳票在剑河县发行,这张碳票涉及林地面积共计38520亩,监测期为20年,监测期碳减排量达610620吨。关口村的这片林地也在其中。

  这张“碳票”是经第三方机构监测核算、专家审查、林业和相关部门审定,最终制发出来的,是一个具有收益权的凭证,也被赋予交易、质押、兑现、抵消等权能。真正把“空气”变成可交易、可收储、可贷款的“真金白银”。

  “碳票是碳汇的一种形式,它是一个有价证券,完全符合碳票管理办法和碳汇管理办法和方法学的规定,是合格的,有法定的依据。”剑河县林业局副局长杨希平表示,列入碳汇的林地,要维护其20年期限内不发生森林火灾,不发生盗伐,滥伐等破坏林地、林木的行为,而且要把林子培育得更好,减排量达到更大,经济价值更高。

  持有这张碳票的剑河县林工商公司及其下农投公司以这张林业碳票作为质押,向贵州银行黔东南州分行申请贷款,并获得1000万元的碳汇交易项目授信流动资金贷款。在当地县委政府和各个要素保障部门的支持下,该公司顺利搭载上“碳汇交易试点县”的“东风快车”,顺利实现了把林业资源转化为企业的资金周转资源,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剑河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龙明达:“通过碳票抵押贷款,第一次实现了这个资源变资金,达到了这个惠企纾困的作用。得到银行支持的这一千万,我们主要用于我们县的林下经济、林下中药材、林下林木、林药产品、特色农产品的开发与销售,实现资金的贷,生产和利润的回收,资金的回收以及利息的还本付息。”

  无独有偶,继碳票发行仅过去一个月的时间,中碳未来(北京)气候科技有限公司与剑河县签署碳汇项目开发技术服务合同,双方携手进行林业碳汇开发工作。来剑河挖掘“绿矿”不再是新鲜事儿。

  中碳未来(北京)气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婉茗表示:“剑河项目,当时是国家发改委牵头,贵州省发改委共同选定的剑河作作为试点,然后指定我们过来帮助剑河来实现这个碳汇项目的开发。我们也很乐意来做这件事情,这是一个国家级的碳汇开发课题。所以,剑河整个两期项目做下来的话,应该毫无疑问是迄今为止中国南部最大的碳汇造林项目,也能够为剑河人民带来更多的收益。”

  通过政府引导,第三方机构参与,市场运作,剑河县将持续探索以林业碳票作为贷款的可质押物,参与碳票存储、交易、融资等,推动碳票变现。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第一期碳汇造林项目32.27万亩,核算期为20年,预计碳减排量达511.55万吨,第二期22万亩左右的碳汇造林项目已启动,预计能够产生360万吨的碳减排量。

  剑河县林业局副局长杨希平表示,这里面可以带来的正面的社会和环境效应是非常可观的,对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对增加本地就业和林农的培训,这些都是非常有益的。下步,将进一步把政策宣传到位,把林地,林木盘活,着重把林农的资产收益,发挥到最大化,实现不采伐,不砍树的情况下,人民群众,特别是造林户和林工商公司,能够在资产收益上增收,致富。

  据了解,剑河县森林资源丰富,全县林地总面积为243.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2.42%,是全国28个重点集体林区和贵州省10个重点林区县之一。通过持续努力,逐步建立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高质量管理机制,创新实施贵州省首例以碳汇补偿方式结案的检察公益诉讼,创新林业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全省首个“碳汇与司法办案实践教育基地”等,持续释放碳汇红利,为探索林业生态价值,绘就了一笔笔精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