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在山林间放养。刘梦摄

  山羊在山林间放养。刘梦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2日电(刘梦 戴正国 张泥燕)“‘运动时间’到!”晌午时分,在贵州省剑河县柳川镇懂熬村一处青翠山谷中,伴着许胜仗一声声清亮的吆喝,羊群一股脑从羊舍中涌出,有序穿过小溪,朝着山中绿意奔去……

  这些年,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养殖致富带头人,许胜仗凭借发展山羊养殖,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羊羊得意”踏上了产业致富路。

  许胜仗是村里的老羊倌,与羊打交道已经快40年了,有养殖技术,但养的羊少,收入也不多,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村里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许胜仗扩大了养殖规模,慢慢地,他的羊从几只到十几只再到几十只。2019年,许胜仗靠着养羊顺利摘掉了“穷帽子”。

羊群在悠闲自得地吃着草。刘梦摄

  羊群在悠闲自得地吃着草。刘梦摄

  如今,许胜仗家的日子好起来了,他赶羊的吆喝声也比以前响亮了,腰板挺得更直了。

  “我们的羊都是直接赶到山里面放养,让它们自由觅食,基本不用人工喂养,不仅节省了饲料费用,还增加了羊的活动量,肉质更加紧实,口感更好。”许胜仗说到。

  懂熬村草丰林密的生态优势使其成为山羊养殖的天然牧场,这里放养的山羊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天然野草,在市场上很走俏。现在,许胜仗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中午把山羊放到山上,傍晚再到羊舍前“等”羊群回来。

  “养羊让我尝到了甜头,也看到了奔头。我刚卖出去30多只羊,现在还养有60多只,仅养羊一年纯收入就将近4万元钱,放以前哪敢想?现在我养的羊销量很好,不愁卖,我准备还要发展规模,发展到200多只,计划在明年收入10万元左右。”许胜仗笑呵呵地说。

正赶着羊群的许胜仗。刘梦摄

  正赶着羊群的许胜仗。刘梦摄

  “我们村大力发展养殖业,通过许胜仗这些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头作用,来鼓励更多村民加入山羊养殖,增加收入,让我们的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懂熬村党支部书记王昌飞说到。

  “别看我只是一只羊,致富奔康我来帮。”不远处的山坡上,许胜仗的羊群像悠悠浮动的云朵,三五成群地点缀在绿茵茵的草地间,追逐玩耍,咩咩欢叫,一只、两只、三只……许胜仗眼里满是笑意和希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