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县龙田镇中心小学劳动教育基地 吴国明 摄

  岑巩县龙田镇中心小学劳动教育基地 吴国明 摄

师生们在劳动教育基地插秧  吴国明 摄

  师生们在劳动教育基地插秧 吴国明 摄

学生们在劳动教育基地插秧 吴国明 摄

  学生们在劳动教育基地插秧 吴国明 摄

老师在教学生插秧  吴国明 摄

  老师在教学生插秧 吴国明 摄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中心小学结合地域优势资源和学校特色,积极开发劳动课程,建立劳动教育基地,赋能学生健康成长,让孩子们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以前看他们插秧觉得很容易,很简单,但是今天我来插秧之后感受到了农民伯伯非常地辛苦。”龙田镇中心小学五(三)班学生贺欣瑜说,现如今我们很轻松就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米饭,但想到农民伯伯劳动的艰辛,我们更要珍惜粮食、爱惜粮食。通过插秧,我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和光荣,也觉得很幸福。

  接下来,学校以基地劳动实践为抓手,将劳动基地打造成“菜园+花园+果园”融合体,采取“党员+学生”“教师+学生”“家委+学生”的一对一指导服务,让学生从单一的课本走向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推动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很多知识,在书本上是学不到的,所以我们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劳动基地。在基地里面,学生学会了播种,栽苗,施肥,插秧,在这些活动中,学生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更体会到了只有付出才有收获的道理。”龙田镇中心小学副校长何昌文介绍道。

  据了解,龙田镇内建立了两个校外劳动基地,有中小学生1090人积极参与。劳动教育走向“田间地头”,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意识、动手能力和实践精神,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和谐发展,成为有能力、有担当的一代新人,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杨瑞 吴国明 吴艳平)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