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0日电 (王远耿 黄万方)“意识不到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贵州锦屏县安委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周游龙坦言,一些企业管理者对风险认识不清楚、安全工作防范措施不到位,是制约提升安全生产本质水平的瓶颈。

  面对安全生产点多面广、线长量大的现状,锦屏县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住改革机遇,整合职能职责,以构建“大应急”体系为发力点,采用“网格化+系统化”安全监管模式,构建起排险除患长效管控机制,打通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

  “网格化+系统化”是安全管理关口前移、隐患源头治理,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机制,着力推动事故预防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将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治理信息现场操作过程接入安全监管人员电脑或手机的APP系统平台,实现“现场管理”式的远程监控、规范管理,让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排查排除,跟踪闭环管理全程清晰可见。

  传统的安全生产监管模式相对单一,不够灵活高效。通过“网格化+系统化”监管模式,可以实时调度任意一家生产经营单位或基层乡(镇)、村两级属地监管一线进行安全管理,实现了以“技防”代替“人防”,将安全监管责任链条延伸至“最小工作单元”,提升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效率。

  据悉,该安全监管模式通过系统平台功能,可对隐患排除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全程跟踪了解,便于安全监管人员及时提醒安全管理人员落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也可直接“点对点”上门当场督促责令整改,全面提升善于发现问题和化解风险隐患的能力。

  自推行“网格化+系统化”安全监管模式以来,锦屏县不同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加入监管平台,无论是是高危行业的非煤矿山还是人员密集场所的超市,“网格化+系统化”监管模式已经成为行业标配,为群众创造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筑牢了更加坚固的防线。

  截至目前,“网格化+系统化”安全监管模式已覆盖全县15个乡(镇)196个网格139家生产经营单位,辨识风险点2364个,排查一般事故隐患13073条,已整改12799条,整改率98 %。真正打通了安全生产监管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锦屏县将进一步深化运用“网格化+系统化”安全监管模式,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实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