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县注溪镇楠木坳思州柚种植基地一角。

岑巩县注溪镇楠木坳思州柚种植基地一角。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日电(张燕菊 吴国明)  近日,记者走进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楠木坳思州柚种植基地,看到工人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在为嫁接好的黄金贡柚开展后期管护工作。

  近年来,岑巩县立足土地资源优势,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大力实施思州柚品种改良发展战略,集中连片、大规模对注溪镇周坪村1000多亩思州柚进行改良嫁接黄金贡柚,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助推乡村振兴。

  据了解,思州柚已有几十年的种植历史,为保障思州柚的产量、质量和效益,稳定果农收入。今年,注溪镇转变观念、大胆探索,经过多次考察,开始将楠木坳思州柚种植基地的1000多亩思州柚品种进行改良。

技术人员对思州柚嫁接后期管护技术进行指导。

技术人员对思州柚嫁接后期管护技术进行指导。

  “经人介绍,结合实际,我们了解到思州柚嫁黄金贡柚比较合适,所以我们今年二月就开始实施嫁接技术了。”注溪镇楠木坳思州柚种植大户黄前林说,种植黄金贡柚小苗不易成功,通过与思州柚嫁接,借助思州柚的树杆,提高黄金贡柚的成活率,大大缩短黄金贡柚的生长周期,可促进实现产量和产值双丰收。

  据了解,黄金贡柚相比普通柚子含有更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既有柚子的优点,也有橘子的优点,口感优良,营养价值高,深受各年龄层消费者的喜爱。

  “现在我和湖南的两个合作伙伴在一起做,主要是想做出样板后,再发展周边的大户加入我们公司共同发展。”岑巩县绿色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天培介绍,为提高产业管理水平,及时了解产业生长及管护情况,该基地还对黄金贡柚产业实行了分片区管理,确保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实现品种改良效益最大化。

思州柚品种改良工人对柚树进行后期管护。

思州柚品种改良工人对柚树进行后期管护。

  “从2022年开始,我们重点以思州柚为主,对全镇的老旧产业实施了提质增效工程。”注溪镇党委副书记谭善文介绍,目前全镇思州柚土壤和品种改良达到1000余亩。通过思州柚土壤改良和品种改良,有效激活思州柚产业活力,提升产业的综合效力,助推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