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1日电(吴永奎 姚强)眼下正是明前茶采摘时节,为抢占茶叶市场,贵州省黔东南州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10万民众忙着采摘明前茶。

  走进黎平县德凤街道大坪茶园里,成排茶树吐露嫩绿新芽,200余名采茶民众身挎背篓,细心熟练地采摘明前茶。“每年仅是采摘明前茶和大众茶,我每年就有6000至7000千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59岁的采茶工人张锡梅告诉记者,其采茶已有10年时间。如今从高屯村搬迁至黎平县城,平时除了可以在县城务工,每逢采茶时节,还可以通过采茶增收。

  “我是9点上山采茶的,今天上午采了3.9斤,挣了78元钱。”与张锡梅一样,35岁林昌利也是一名易地扶贫搬迁户,因为家中两个孩子尚小,她每天利用接送孩子上下学之余来采茶。“今年明前茶开采,我采了三天,每天挣得一百多元钱。”

  “采茶民众平均每天采茶收入100多元,手巧采得快的可以挣到180元至200元左右。每年我们付给采茶工的工资就达40余万元。”大坪茶园负责人周凤琴向记者介绍,“大坪茶园面积有120余亩,茶树为龙井43号和龙井长叶。现在每天有230余名群众在采茶,周末时还会有一些学生来采茶,每天采摘茶青量达到650公斤。”

  “最近气温上升快,茶叶也发得快,我们必须要全力抓好明前茶下树。”黎平县茶叶协会会长王绍礼表示,今年由于低温雨雪天气时间较长,黎平明前茶开采比往年推迟了20来天,为抢抓明前茶采摘上市,近期以来已发动全县各乡镇民众上山采茶。“我们为采茶民众提供食宿,请他们到茶园来采明前茶,每天至少有10万人采明前茶,每天采摘茶青有10万余公斤。”

  黎平县是中国重点产茶县,近年来,该县利用自身环境和土壤条件优势,把茶叶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通过发展绿色产业来实现乡村振兴。目前,黎平县茶园遍布26个乡镇(街道),面积达到26.42万亩,其中,投产茶园面积22.8万亩,2021 年全县茶叶产业收入达 13.1 亿元,2022年有望突破 14 亿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