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置新模式,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营。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清运模式,将其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形成长效机制,促使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寒冬时节,在岑巩县水尾镇董家坪村,只见规范的垃圾收运车穿梭在路上,负责垃圾收运的工人正在收集、转运沿线村民投放在垃圾桶内的生活垃圾。

  “我们公司从2021年10月开始运营,负责全县的垃圾清运清扫工作。”贵州国如环境有限公司乡镇负责人杨胜东说,经过几个月的运营,现在公司又更新了一批新的垃圾清运车,垃圾收运工作更加便捷高效。目前,该新设备已在水尾和羊桥两个乡镇使用,接下来将在全县所有乡镇投放使用。

  贵州国如环境有限责任公司,是2019年在该县注册成立的一家从事环卫管理运营的企业,目前负责县城区范围内的道路清扫保洁、各乡(镇、街道)的垃圾清运、收运设施设备维护与更新、公厕、中转站运营管理及生活垃圾的卫生处置等工作。这两年,该县通过“政府+企业”模式,大力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营,全面建立起了县、乡、村垃圾处理管理网络,让城乡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以前我们是边走边扫,现在公司将全县的保洁工作全部承包后,给我们提供了环卫三轮车,我们只需早上清扫,下午就开车巡逻,哪里脏就扫哪里。”在城区做了6年环卫工人的甘琼告诉笔者,虽然现在负责的区域宽了,但配了三轮车后,清扫时间却缩短了不少,人也轻松了,工作速度也快了。

  目前,岑巩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已完成10座垃圾转运站土建及附属设施建设,采购到位生活垃圾收集桶7000余个、移动式垃圾箱460个、转运箱19个、转运车8辆、槽罐车1辆、后挂式压缩垃圾车18辆、勾臂车38辆、扫地车2辆、洒水车8辆、多功能抑尘车1辆、巡查电动车16辆。(黄燕 陈昆)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