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7日电(黄 燕 吴国明 )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结合自身地域优势,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因地制宜种植百合100余亩,带动更多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拓展了群众的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正值秋冬种季节,连日来,每天都有30余名群众在客楼镇的百合种植基地里忙着起垄、掏沟、摆种子、盖土等,现场分工明确、忙而有序,每个人脸上挂满了产业兴旺的笑容。

  客楼镇安山村村民陈新远是几十年的“庄稼人”,因家里田土面积较宽,无暇顾及,便将自家的田土流转给村合作社开发运作,既能得到一定的租金,又可在基地务工取酬。

  “我家有6个人的土地,全部流转给了村合作社,村里面又转租给百合老板,百合老板找我们给他种百合。我现在做了12天了,差不多有900多块钱。”陈新远说。

  百合药食同源,有滋阴润肺、养心安神的功效,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富民产业。客楼镇通过招商引资,从湖南引进百合种植大户,加快百合产业发展步伐,让群众增收有“业”可就,有“路”可循。

  “这边的土地租金是每亩地500元一年,这100亩百合,每天人工大概需要30个左右,每人80元一天,工资当天结算。”百合种植基地负责人王祥介绍,目前,百合已经种了十多天了,即将全部完成栽种。

  发展百合产业,不仅盘活了农村的闲置土地,也为留守在家的群众提供了增收渠道。

  “百合产业不仅把我们的剩余土地利用起来了,也为我们这些打不了工的人提供了务工增收的机会。”安山村村民翟勇萍说,百合产业的成功“入住”,成了群众的致富“源泉”。

  客楼镇有多年的太子参种植经验,取得了很好的产业效益,在此基础上引进新的中药材种植项目,拓宽当地群众多渠道增收,进一步增强该镇加大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信心,让中药材产业成为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新动能,助推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