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1日电(高嫒)近年来,黄平县人社部门服务窗口在扎实开展“关爱老年人,社保有温度”为主题宣传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完善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方式,让老年人办社保业务更暖心、更便捷。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纸质宣传画等适合老年群众了解信息的图文方式,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各乡镇开展“关爱老年人 社保有温度”宣传活动,加强各项社保政策特别是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社保经办“适老化”服务的宣传。夯实社保工作线上线下服务,减少老年人社保办理环节,提升老年群众办理社保的便捷性,提升老年群众对社保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配备老年人专窗,提高服务水平。在县政务服务大厅配备前台服务岗,设立老年人服务专窗,与老年群众面对面做好政策解读,提供从接待、答疑、受理,到办理、反馈的“一站式”服务,对前来咨询的老年人主动询问所办业务,根据其情况,按需提供全程引导服务,畅通老年人办事绿色通道。将老年人服务意识、服务流程、服务方式等作为经办人员日常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窗口经办人员“适老化”服务水平。

  多措并举做好待遇资格认证工作。通过短信、微信群、QQ群、上门提醒等告知需认证人员认证时间和认证方式,认证人员可采用“老来”、“贵州社保”等APP进行网上认证,或到所在乡镇人社中心、村(居)委会协助认证手机端自助认证。针对行动不便、卧床或高龄老人可以预约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展上门认证,企业退休人员的亲属可以通过承诺制进行待遇资格认证。针对临期未认证人员,通过电话一一告知需认证人员及时认证。大力开展“代办帮办就近办”服务,方便老年群众,将社保温度传递至千家万户。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共张贴宣传资料300多张,印发宣传单4500多份,全县共完成老来认证55538人,完成率达98.5%,办理机关单位退休人员79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