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日电(伍丽 杨德志)近年来,天柱县围绕规划目标、任务和“文教兴县”战略,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管理要效益,持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7年以来,天柱县严格施行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实施末位退出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机制,对末位教师进行了培训、调岗,实行了校长担保并与奖励性绩效工资和年度综合目标奖挂钩的管理机制,促使优质教育取得全面进步。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为契机,加快学前教育基础建设,投入大量资金新建了天柱一幼、天柱二幼、天柱四幼、天柱五幼、地湖幼儿园、注溪幼儿园等公办园,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依托专家、州教研团队引领,大力推广安吉游戏,以游戏为抓手,深入推进小幼连贯质量提升。新建了渡马、蓝田、竹林3个农村学前资源中心,以强园带弱园、公办园引领民办园的方式整体提升幼儿园管理水平,成功打造州级示范园2所、县级示范园16所。全县幼儿入园率达到90%以上,公办园幼儿占比达到51%,基本达到国家普及普惠验收标准。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7年以来,先后撤并渡马中学、社学中学、石洞中学,撤并10人以下薄弱教学点57所,完小改教学点3所。投入1336万元,全面完成天柱六小改扩建;投入11700万元,新建天柱七小、天柱八小,并于2020年9月招生开学,着力化解大班额。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目标责任制、“七长”负责制,依法劝返控辍,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目标。目前,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3.76%,普高升学率59.7%。

  普高教育成效显著。在师资建设、教育教学、资金投入等方面不断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大力推动天柱民中、天柱二中升位上档。2018年、2019年高考连续两年实现“一清二北”,1人被清华大学录取,2人被北京大学录取。2020年,高考录取北大2人,录取全国十大名校11人;2021年,高考录取清华、北大各1人,600分以上的人数居全州各县第一。目前,全县共有高中阶段学校4所(含1所职校),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0.9%。

  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稳步推进。天柱县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 积极推行订单培养,探索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强力推进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架设连贯制办学机制。2017年来完成脱盲再教育培训238人,劳动技能培训600人,普通话再教育培训1700人,农村青年职业学历教育2070人。先后出台“送教上门”、随班就读工作方案,切实解决了全县残疾儿童少年的上学问题。目前,全县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100%;未能到校重度残疾学生109人,并积极开展了送教上门服务,送教达4000多人次。

  教师队伍优质发展。制订出台《天柱县开展德育特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一校一品”德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挂牌德育示范学校10所,培训全县德育骨干教师157人。2017年以来,引进教育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53名,招聘学前教师86人、特岗教师260人,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大力实施“三名”队伍培育工程,以“三名”工程带动教师队伍优质发展。

  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十三五”以来,投资339622万元,实施单体项目244个,新建、改扩建面积3873.622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同时,投入1835.2万余元,为全县学校配备了多媒体教室、班班通设备、教育资源云平台、音体美器材等,不断完善信息化装备和教学基础设施设备的配备。

  下一步,天柱县将继续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推进教育公平,推进学前教育全覆盖,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巩固提升高中阶段教育,办好职业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