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频道9月27日电(陈佳丽 敖秀丽)夕阳照农家,炊烟,素梦,行在上塘,风吹稻花香。在富足秋收之际,走进黄平县上塘镇紫营坝区,远远望去,是一片片迎风飞舞的金色稻浪。

  “今年,我们合作社在紫营坝区种植了500多亩优质贡米,从9月初开始,我们已经陆陆续续开始收割。”合作社负责人简能江告诉笔者,“我们收割的水稻,第一批已经开始准备出售事宜,查看今年的水稻销售行情,合作社肯定盈利。”

农机专家对水稻质量开展监测

  农机专家对水稻质量开展监测

  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乡村振兴开好开局,上塘镇紫营村结合加大农村耕地利用率为契机,抓好粮食安全生产,建立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一是解决了农村闲置劳动力的问题,二是通过党支部与农户签订为期三年的利益分红,有效提高了群众“鼓足荷包”的积极性。

  种植能人杨明德感慨道:“以前种植水稻,不仅没有专业技术,对水稻的品质也不了解。现在,村里面办了合作社,他们不仅给我们提供优质秧苗,还在各个阶段邀请农业技术专业人员给我们推广农技培训,从插苗、育肥、杀虫等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现在,我们是心中有理论,手中有技术。”

农机专家对水稻质量开展监测

  农机专家对水稻质量开展监测

  为稳固提高了上塘镇水稻产量及质量,简永江充满信心,他表示该合作社将继续在提高水稻“两量”上下足“绣花功夫”,把农村耕地充分利用以来,继续在上塘镇紫营村扩展水稻种植规模,全面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告别“靠天吃饭”的苦难,实现“同步奔小康,农夫尽欢笑”的目标。

  据悉,黄平县上塘镇紫营村今年预计采收优质水稻60余万斤,产值将高达420余万元,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1400余人次,支付劳务费20余万元,户均增收1000块钱左右,紫营村成功把传统农业做成新农村农业的新亮点,正朝着乡村振兴目标大步挺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