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0日电  (记者 张伟)7月16日至18日,黔东南州户外运动赛事安全组织与管理暨社会体育指导员业务技能提升培训班在黎平县举办。此次培训班由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主办,黔东南州社会体育管理中心、黎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贵州彩峰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业务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黔东南州文旅集团业务部门负责人,黔东南州级相关单项体育协会,黔东南州十运会黎平县筹备办和其他各县(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分管负责人、具体业务负责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近段时间以来,体育系统安全形势严峻,多个体育项目活动发生安全事故,导致人员伤亡,体育赛事安全成为体育工作的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体育赛事也是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的环节,同时,随着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持续高涨,守住安全底线,做好赛事安全管理工作刻不容缓。

  为响应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习国家体育总局、贵州省体育局关于加强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的有关要求,黔东南州组织了户外运动赛事安全组织与管理暨社会体育指导员业务技能提升培训班,以此进一步压实体育系统的赛事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引导和规范黔东南州户外运动赛事安全防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开班仪式上,黎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唐大才致欢迎辞,唐大才指出本次培训班将以“当好东道主,办好培训班”为目标,把培训班办成一次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大会,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培训的同时,深化安全思想防线,完善制度执行,加强与各兄弟单位的合作,为今后的群众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竞技体育科副科长杨家华致辞强调州文体广电旅游局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围绕“加强体育赛事安全管理”这一任务,在群众体育赛事标准化建设上进行积极探索,努力提升体育行业安全发展水平,为建设体育强国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此次培训班围绕《应急救援处置培训》《户外活动及赛事风险的构成因素及预防》《户外群体赛事活动、马拉松及越野跑赛事医疗救援保障体系》《赛事活动保障体系规划》等专题展开培训。

  在培训班上,中国登山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委员孙涛,美国心脏协会(AHA)培训中心认证导师谭章,湖南省登山协会副主席张晓帆三位资深专家进行现场授课。通过系列课程,与会人员掌握了户外自保、生存、应对户外常见伤病和常见运动相关急救伤病的技能,CPR、AED成人、儿童的心肺复苏术(CPR)及现场模拟演练也提升了大家应急救援的能力。

  课程以结业考核的形式对参训学员进行考核,对学员的学习成果进行检验,有效提升了与会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的安全保障、监督管理、应急救援等方面的能力。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日前要求抓好重大赛事安全管理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熔断机制”。各赛事举运营单位要坚持底线思维,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此,湖南省登山协会副主席、御峰体育执行董事张晓帆表示,在厘清马拉松及越野跑赛事之间赛事保障差异的基础之上,对户外运动的风险管理与赛事进行风险评估,并对风险管理作出规划。这将强化体育赛事风险评估的意识和能力,强化行业管理责任,有望切实提高体育行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