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8日电(吴永奎 姚强 杨三喜)随着2021年第一季蔬菜陆续采摘,连日来,位于贵州省黎平县中潮镇潘老村的贵州鑫辰食品有限公司举全力投入到脱水蔬菜加工生产中,这不仅有效解决了当地蔬菜成熟后批量保鲜问题,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助民增收。

  在贵州鑫辰食品有限公司脱水蔬菜加工厂生产车间内,这里机器轰鸣,4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加工脱水蔬菜,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因为我在家带孩子,也去不了远的地方。现在这里开个蔬菜厂,我们在这里上班也差不多一个月收入三四千元钱。” 潘老村村民雷美青之前在省外务工,为方便照顾家人,加工厂建成后,她就一直在这里务工。对于这份工作她很是满意。

  与雷美青同村的吴东云之前也在外省务工,为方便照顾家人,2020年,她选择在家乡打零工,但收入很不稳定。贵州鑫辰食品有限公司建成后,她来到公司应聘上班,如今每个月有三千多元的收入。有了稳定的收入,吴东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据了解,贵州鑫辰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集蔬菜种植、加工、保鲜、储存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由黎平县中潮镇中潮村党支部书记吴长霖创办。公司目前除为康师傅等企业生产方便面佐料外,产品还出口韩国。今年,还与美国签订了1000吨快餐食品作料订单。

  一边是热闹的蔬菜加工场面,另一边则开始了2021年第二季蔬菜种植。因手脚利索,从公司成立之初,家住潘老村陆家坪的吴承芳就在这里就业,负责在蔬菜基地里种植和管理蔬菜。“在这里工作比较轻松,既有稳定的收入,又可以照顾家庭。”

  “我们主要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这个方式,采取种苗供应,然后下面的合作社负责实施,最后工厂负责回收加工,这个全产业链的封闭运营方式。”中潮村党支部书记吴长霖向记者介绍道。

  为保证蔬菜加工所需原料,2021年,贵州鑫辰食品有限公司在建有2000亩高标准蔬菜轮作示范基地的基础上,还建有10000平方米蔬菜种苗基地,仅第一季就培育700万株蔬菜苗,无偿发放给10个乡镇上百个村群众种植蔬菜3000亩,辐射带动了全县高标准规模轮作种植11641.5亩蔬菜,并负责产品回收,解决了群众蔬菜销售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做的这项事业能带动老百姓就业,促家乡经济发展,吴长霖很是欣慰,“我们企业成立于2019年,正式投产是2020年底,预计今年可加工蔬菜四千吨,总产值能达到6000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