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黄平5月21日电 (江源)19日至21日,贵州黄平县非遗旅游季之“四月八”系列文化活动在该县飞云崖景区举行。

  据了解,飞云崖是一处融汇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名胜古迹旅游胜地。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苗族同胞和周边的各族同胞纷纷穿上民族盛装自发汇集到这里,开展吹芦笙、踩鼓舞、对唱苗歌等一系列民族民间活动。

  活动期间最引人关注的要数祭牛活动。传说四月初八是牛的生日,在这天要举行神圣的祭奠牛神仪式,以求牛神保佑平安,风调雨顺,六畜兴旺。祭牛仪式上,大家载歌载舞,现场时而鼓声雷动、时而古歌悠扬,大家把酒言欢,尽情放歌和舞蹈,共庆美好佳节。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除了举行吹芦笙、跳芦笙、对山歌、唱古歌、跳民族舞蹈等活动外,还举行了泥哨、刺绣、银饰及蜡染等传统民族民间技艺展示,来自中国各地的游客通过精彩纷呈的节目领略到黄平县独特的民族文化。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文化动力和提供文旅融合支撑,黄平县将深度挖掘丰富的非遗资源,举办以“四月八”“开秧门”“吃新节”“新米节”等传统节日为支撑的非遗旅游季大型宣传活动。“四月八”是黄平非遗旅游季的系列活动之一,带动了古稻、蜂蜜、银饰、美食等销售,拉开了旅游产业化发展的帷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