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5日电 (记者 张伟)“遇见多彩贵州·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15日在中国丹寨非遗周上正式对外亮相,共有106项非遗项目、204位传承人参展。

  ”一创意、一中心、一特色”成为本次展览的亮点。展览整体外观设计以丹寨鸟笼为元素进行创意设计。丹寨县龙泉镇卡拉村全村有120户鸟笼制作专业户,年产鸟笼12万只,畅销中国及东南亚。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贺国锋表示,以丹寨卡拉鸟笼为元素进行设计,一是体现丹寨非遗风彩,二是镂空开放式外围设计,与中国丹寨非遗周另一主题“千人手绘蜡染千鸟图”相互呼应。

  本次展览设置中心展区,重点展示苗绣。该展区以贵州丰富多彩的苗绣为展示中心,以苗绣文化的传承、苗绣技法的展示、苗绣产业的发展为展示重点,让传统苗绣与苗绣文创同台,融合苗绣的传统和时尚;传承人技艺展示与非遗工坊、企业销售同场,体现苗绣文化属性和产业属性的和谐共生,展现贵州非遗人把苗绣发扬光大的决心和信心。

  展览还设置了香飘四溢的非遗美食专区,优选了30余项贵州特色非遗美食,非遗美食专区将现做现吃,让游客可以亲自参与各类美食的制作中,充分了解传统技艺,深入体验非遗活态传承的特性。贺国锋说,展现丰富多彩的贵州滋味,借助本次活动,推介贵州各地丰富的非遗资源和旅游资源,让非遗更好地助力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

  本次展览以两市州、四组合的模式进行。展览由贵州省8个市(州)以全新模式组合阵容、轮番登场。每两个市(州)一个组合,两天一轮换,共四个组合。展览注重各市(州)参展项目的相互添彩,集中领略、整体展现全省非遗魅力。贵州各地精选各具特色的非遗项目,以传统手工艺品、文创商品、非遗美食、游客体验互动组成展示内容。

  为更好地宣传、展示贵州苗绣的丰富多彩,集中了全省从国家级到县级,各个不同级别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参与,包含台江苗绣(破线绣)、剑河苗绣(锡绣)等近20余种风格各异、造型夸张、构思奇妙、针法独特的苗族刺绣技法,集中展示了承载这些苗绣技法的30余个苗族支系的精品苗族刺绣、服饰作品。

  贵州省目前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项——《侗族大歌》《石阡说春》。截至目前,中国国务院共计公布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贵州省有85项140处列入其中。国家级传承人五个批次,贵州有96名列为国家级传承人名单;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省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2个——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文化生态保护区、黔南水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个——贵州省丹寨县石桥黔山古法造纸专业合作社、贵州丹寨宁航蜡染有限公司、台江芳佤银饰刺绣有限公司;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57个,2020年贵州省文旅厅与贵州省扶贫办联合开展了非遗扶贫工坊建设工作,目前有173家省级非遗工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