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2日电(吴永奎 姚强 石启华)2021年贵州省黔东南州第一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12日在黎平县圆满落幕。此次赛事以茶“PK”促匠心,为黔东南州手工制茶人提供了展示制茶技能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该州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才保障。

  本次赛事共设扁形绿茶、卷曲形绿茶、红茶三个比赛项目,在为期两天的比赛时间里,来自全州黎平、雷山、丹寨等12个重点产茶县的50多名选手纷纷展示了制茶技能。

  手工炒茶最能激发茶的香味,也最讲究手法,同样的茶青,不同的师傅炒出的茶叶味道也不一样,两天来,50多名参赛选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抖、搭、搨、捺、甩、抓、推、扣、压、磨等炒茶手法精深妙用让人叹为观止,比赛现场斗茶氛围激烈,比茶技、斗品质让现场的茶友们饱足了眼福。

  “红茶制作第一个关键是要走水,第二就是发酵,第三个就是烘干。在烘干上比如说茶叶在发酵的时候,要达到七八十度,在冲烘的时候才会阻止活性酶的发酵,就是说做每一步都要用心去做,目的就是做出一杯优质的红茶。”雷山县代表队参赛选手侯小东介绍道。

  据介绍,红茶和绿茶的制作工艺和制作时长各有不同,而此次比赛的原料和设备都由赛事组委会统一定量提供,并邀请了国家级的裁判专家组进行评审,保证了大赛的公平性。

  “一个是根据茶的外形,是卷曲形的,我们就按卷曲形的标准;是扁形茶的,我们就按扁形茶的标准来进行评审。对于它的汤色,它的滋味,它的香气和有关的叶底,我们也是按照国家的标准来评定的。”黔东南州第一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评委廖承如是说。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来自黎平县代表队的杨胜联、谢兴祥分别获得手工红茶和手工扁形绿茶炒制一等奖,来自雷山县代表队的杨胜荣获得手工卷曲形绿茶炒制一等奖。此外,来自黎平、雷山、丹寨、从江、黄平等县15名茶手分别获得该三项比赛的二等奖和三等奖,据悉,获得一二三等奖的18名选手将代表黔东南州参加4月15日至18日在毕节举办的贵州省第十届手工制茶大赛。

  “比赛中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要有耐心,每一步都要用心,不能急。每一位制茶师傅的工艺都不一样,通过此次比赛跟其他选手切磋技能,自己也学到了很多新东西,收获满满。”来自黎平县代表队参赛选手杨胜联说。

  此次制茶行业技能比赛活动,为黔东南州制茶人提供了一个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展示才智、提升技能水平的舞台。黔东南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梁娅表示,举办此次技能大赛,旨在为黔东南培育更多优秀制茶工匠,把黔东南制茶的传统工艺传承下去,助推黔东南的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