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几年前,隶属于长江水系的鉴江流域还是垃圾遍地、河道堵塞、水体发臭的臭水沟。每到汛期来临,洪水泛滥,中下游遭殃,良田被冲毁,低洼的房子被水淹,成了困扰当地群众的一大隐忧。

  如今,天柱县鉴江两岸芳草吐芽,梨花绽放,趁着阳光,市民纷纷出动前来踏春、赏花。

  2018年,在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的支持下,天柱县鉴江小流域治理项目落地,开展修建路桥、雨污分流、疏通河道、拓宽河床、加固堤坝、种植绿植、扩建污水处理厂等一系列治理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生态环境改善,水土流失不再,碧波荡漾、风光旖旎的鉴江又回来了。

  天柱县地处贵州省东部,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所辖县,辖内少数民族众多,主要为侗族、苗族、布依族等。天柱县位于黔东湘西结合处,清水江下游,素有“黔东第一关”、“中国重晶石之乡”、“贵州高原黄金城”、“中国观赏石之乡”之称。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政府政策的不断完善和扶持,天柱县整体经济发展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然而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却赶不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尤其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作为天柱母亲河的鉴江遭到了较大的破坏,水质劣质化,河道淤积,杂草丛生。由于天柱县仅对市区长度约1.5km的部分河道进行了疏浚和防洪堤设置,便桥(黔东第一桥)以北的河道均未进行整治,天柱县可用地表水水源急剧减少,水生态环境继续恶化。

  2016年,天柱县人民政府决定对鉴江进行大规模整治,经前期各方论证后,决定采用PPP模式进行融资。为加快鉴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建设和推动绿色转型,2018年,兴业银行贵阳分行为天柱县鉴江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提供了11.7亿元的授信融资,为鉴江流域成功治理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从接触项目到资金落地,贵阳到天柱来来回回不知道多少次,还有半个月驻村,用‘一场战斗’来形容一点不为过。”经办鉴江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的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客户经理小刘说。

  为了减少往返路程的时间,融入到当地老百姓,更好地推动项目落地,小刘主动申请在天柱县鉴江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部住了下来,这一住就是半个月。

  驻点期间,语言不通导致沟通常常出现障碍,小刘就主动学习当地少数民族语言。半个月下来,已经能够用当地语言进行日常的交流。这份用心,也获得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

  随着资金落地,项目实施,鉴江两岸渐渐有了好的变化。每当再去项目上回访时,老百姓都主动招呼他,亲切地邀请他去家里喝米酒、吃米粑,这让小刘觉得很暖心,几个月的辛苦付出,不仅仅是一个项目,一份工作,更是收获了鉴江两岸父老乡亲们的纯朴感情。

  “几年前,想都不敢想,涨水必成灾的鉴江不仅成了风景优美的景区,还是我们脱贫的‘饭碗’。”赖洞村的村民不停地感叹道。

  现在的鉴江,水清了,臭味没了,河岸美了,江边的民族风情园成了市民休闲的新去处;汛期来临,洪水不再泛滥,良田无忧,百姓房子不再受水淹之苦;鉴江两岸花草连片,风光更美,呈现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幸福景象。

  项目建成后,在确保天柱县侗族苗族文化完整传承的前提下,鉴江治理项目将成为一个融文化、水景、绿化景观、摄影、露营、漂流等为一体的民族风情文化园区,变成“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的美丽乡村。项目建成3至5年后,预计可以达到国家5A级景区标准,年接待游客量达40万人次以上。在预期11年运营期内,经济收益达4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受益人群达11万人,是天柱县乡村振兴和打造优美人居环境的重大举措。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