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黔东南>>正文
贵州台江:乡村振兴e贷 带出苗绣繁荣
发布时间:2021-03-13 15:00:1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2日电(袁堇峰)“在2018年的关键时刻,农行的乡村振兴e贷,帮了我大忙,使我度过了难关,让我以10万元撬动了80万元的产值,利润30万元,太感谢我们台江农行了。”贵州台江县姊妹街“妈妈制造”工作室的负责人王建明说,农行台江县支行连续3年通过每年10万的信用贷,让自己的苗绣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80后的王建明是台江县方召乡养薅村人,从小就对苗族民间工艺品有浓厚兴趣的他,自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民间工艺美术毕业后,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创业近十年来,从开始的借款10万元起家的小杂货铺,到现在最多时的绣娘达300余人,每年营业收入达几百万元,他不仅走过了一段艰辛的历程,而且还带动了一大批留守儿童妈妈和中老年妇女。

  素有天下苗族第一县之称的台江,苗族群众占该县人口的97%,苗族刺绣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可以说,苗家姑娘个个会绣花。由于环境的熏陶,苗族女孩四五岁就跟着母亲、姐姐和嫂嫂学绣花了。到了七八岁,她们的绣品就可以镶在自己或别人的衣裙上。

  苗绣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苗族服饰的刺绣工艺有其独特性,刺绣的图案在形式和造型方面,大量运用各种变形和夸张手法,表现苗族创世神话和传说,从而形成苗绣独有的艺术风格和刺绣特色。

  为保证这一古老的民族工艺顺利传承下去。2019年初王建明建立公司后,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项目开展合作,通过设计支持、品牌推广、市场导入、平台搭建、技能培训等五项举措,创新采用“一社多坊众创”扶贫方式,形成1社10坊”经营模式的一家新型手工企业,其公司采用订单式生产方式长期给北京、杭州等地客户供货。同时,该公司还先后完成了1000余人次刺绣技能培训,实现了300余名绣娘就业,辐射带动近1000余名绣娘参加合作社,与360名残疾贫困妇女签订利益联结协议,实现每位贫困残疾妇女500元的分红,总额计18万元。

  因服务脱贫攻坚效果显著,2020年,王建明被评为黔东南州级劳动模范、黔东南州民族文艺专家库专家、贵州省锦绣计划专家库专家。

  农行台江支行的乡村振兴e贷,就带出了苗绣的繁荣。据了解,贵州农行紧跟贵州省决战脱贫攻坚形势,认真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积极对接贵州“三大战略”行动,围绕“一县一业”地方特色产业资源,按照“一县一特色产业、一县一惠农e贷”的思路,先后创新推出“烟农e贷”、“辣椒e贷”、“香猪e贷”、“乡村振兴e贷”等79项涉农线上信贷产品,打造了基于贵州特色产业的“惠农e贷”产品包。截至2020年末,已建立农户信息档案50.13万户,累计发放惠农e贷120.9亿元。有效支持了贵州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