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贵州黑拉嘎科技装备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机械装备模型,虽然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缩小,但仍然能看出这个机械装备的巨大身躯,这就是该公司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世界首台矿用机动型硬岩掘进机——“凉都号”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TBM)。

  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TBM),现在在全世界都属于能矿装备“高精尖”产品,是岩石隧道掘进和煤矿巷道掘进的“带头大哥”。

  与传统的掘进机械和掘进模式相比,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TBM)具备优质、高效、安全、节能、环保、结构紧凑、掘进效率高、工作粉尘少等一系列优点,有效解决了煤矿巷道、岩石隧道施工的重大难题。

  “凉都号”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TBM)于2022年10月成功下线,它的横空出世在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贵州黑拉嘎科技装备有限公司由此成为行业内的一颗闪亮的新星。

  贵州黑拉嘎科技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7月,位于六盘水高新区,为贵州贵能聚鑫煤业有限公司下属公司,是集能矿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租赁、物流、维修维护为一体的民营股份制企业。该公司致力研发生产“高精尖”能矿装备,在能矿装备“赛道”上,他们不仅按下了“快进键”,而且还跑出了“加速度”,在两年多的时间中迈出两大步——从能矿装备维修迈上能矿装备制造,再迈上研发生产“高精尖”能矿装备的台阶。

  “公司投资建设的贵州黑拉嘎智能装备制造及配套设施一体化产城融合项目,总投资约12.4亿元,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贵州黑拉嘎科技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皓铭坦言,这一项目以“边建设、边生产、边经营”的模式迅速推进,并计划在今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2025年突破6亿元,力争在2028年进入资本市场。

  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已于2023年1月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可竣工验收。

  目前,该公司一期厂房已进驻7家国内先进能矿装备制造企业,并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煤科工集团常州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开展煤矿装备研发制造,同时,从河南引进了铸造及基加工企业,共同合作开展锻、铸造精密机加工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落地投产。该项目目前在我省市场属于稀缺项目,引入园区后,能健全煤矿装备制造基础项目产业链,助力装备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凉都号二号”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品下线。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工业大学共同组建了中铁贵能智能矿山研究院,在持续推进矿用TBM产品迭代与技术升级的基础上,联合开发掘锚护一体机、竖井掘进机、反井钻机等智能化矿山成套装备,为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进成熟的技术装备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打造三大业务板块——研发制造实业板块、煤矿综合供应链板块、商业增值服务板块。”罗皓铭说。

  在研发制造实业板块中,该公司在原有制造和再制造工业基础上,充分发挥中铁贵能智能矿山研究院和入驻企业的科技研发实力,整合智能化系统研究,植入各类煤机设备的制造。同时,直面煤矿用户的难点、需求点,不断优化研发、制造体系,以优质服务赢得市场。

  在煤矿综合供应链板块中,该公司将在产业集群基础上,利用物联网技术推进物流、仓储、贸易,打造B2B模式的煤矿供应链平台。

  在商业增值服务板块中,通过发挥智能矿山研究院、煤矿设备检验检测中心的“唯一性”服务作用,为煤矿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整合专业售后团队,实施全天候动态服务、有偿服务;提供金融资本服务,使入园企业既享受政府给予的普惠政策,也共享产业集群带来的融资业务、设备租赁业务、托管承包业务等,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

  2024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2025年突破6亿元,力争2028年进入资本市场……在能矿装备“赛道”中跑出“加速度”的贵州黑拉嘎科技装备有限公司,距离他们的目标——全省能矿装备制造产业领域的标杆企业越来越近,他们奔跑的身影也让人为之瞩目。(孙卫东)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